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我在兩會:破除全球貿易“圍牆心態”

李洪興
2018年03月20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一次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上,一名外國媒體記者與一位企業家代表的問答,引來熱議。

  這位外國記者問:是否擔憂正在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戰?企業家代表笑問“不擔心,你信嗎?擔心,有用嗎?”接著又講了一個故事。在荷蘭有一位老用戶,因為腰不好,不願買當地的冰箱,后來按照推薦買了一款該企業生產的“不彎腰冰箱”,由衷地說“the best(最好的)”。創新與品質,總能贏得用戶、賺得口碑。在這位企業家代表看來,中國向世界提供高質量產品、壯大品牌優勢,“這種情況下,貿易保護主義還有意義嗎?”

  其實,並非世界范圍內的中國制造讓貿易保護主義望而生畏,而是世界發展趨勢使然。當今世界已非昨日之世界,貿易也非往昔之貿易。經濟全球化的步伐從未停息,世界經濟的大海再也回不到過去湖泊與小河的狀態。無論是企業還是國家,害怕別人游得好沒有用,隻有跟上時代前進潮流,才能保証自己也在世界經濟的汪洋大海裡暢游。

  面對貿易保護主義,“不擔心”恐怕是假的,關鍵是如何讓“擔心”變成“放心”。伴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越來越多的產品打上了中國烙印,越來越多的市場帶有中國元素。去年,在日本一檔節目中,試驗者嘗試搬走寫有“中國制造”的物品,結果不僅家裡被搬空,連衣服都脫掉了。但若想讓產品從“被需要”到“離不開”,還是要不斷贏得競爭優勢。中國的企業和產品越是深刻地影響地球村的生活,就越需要打造精品,堅持品質第一,就很難有“隔離牆”。

  不同於一些國家的“圍牆心態”,中國不僅一直向世界傳遞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倡議,而且在身體力行地實踐著。過去五年多來,習近平主席在各種場合提倡維護世界經濟的“通”,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等,成為一以貫之的“中國主張”。正如外媒評價,中國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捍衛者”。同樣,中國也成為全球公共產品的重要提供者,從倡議到合作、從產品到服務、從基建到標准,世界日益接納並歡迎中國企業。

  “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生命是個有機體,世界經濟同樣是個有機體。美國印第安納州西北部的莫嫩鎮曾經滿是“廢棄的鐵軌”和“大片大片的玉米地”,中資企業收購當地一家破產工廠后,良性經營讓工人重拾希望、給小鎮帶來生機。試想,如果美國還奉行“買美國貨,雇美國人”,中國堅持“投中國資,辦中國廠”,那麼中美兩國和企業工人之間的多贏局面就不復存在。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改革最好的方式是將改革進行到底,紀念開放最好的方式是讓“大門常打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新時代,中國及其企業隻有不遺余力推進開放合作,才能推動開放包容成為全球共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0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