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政治能力絕不空泛

人民日報熱點辨析:提高政治能力是剛性要求

孫英臣
2018年03月19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領導干部極為重要的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但一些領導干部對提高政治能力還存在種種認識誤區。有的認識不到位,不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把政治和經濟、政治和技術、政治和業務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有的領悟有偏差,覺得政治能力太空泛,講政治是務虛,不如其他領導能力來得實在﹔有的理解走了樣,覺得政治能力是一種可有可無的軟性要求,而不是剛性原則。諸如此類的模糊觀念和錯誤認識,使得這些領導干部很容易成為政治上的糊涂人。

  這些領導干部陷入認識誤區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一是沒有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站位低,就難以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就不善於從政治上謀劃工作、部署工作、推動工作。二是沒有樹立政治思維。缺乏政治思維,意味著缺乏政治上的敏銳性、洞察力、判斷力、鑒別力。當今時代,社會思潮紛繁多樣、相互激蕩,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波譎雲詭,需要各級領導干部在事關政治原則的重大問題上腦子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三是沒有增強政治擔當。政治上敢不敢擔當、能不能擔當、有沒有擔當,最能檢驗領導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格、政治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各級領導干部增強政治擔當。

  提高政治能力不是一句空泛的口號,而是一項實實在在的系統工程,需要各級領導干部下苦功夫、下真功夫,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負的領導職責相匹配。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前提。對黨忠誠是領導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最重要的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令行禁止。將“四個意識”融入血脈、植入靈魂,轉化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就會相應提高。

  努力提升理論素養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內在要求。理論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堅定源於理論上清醒。領導干部必須著力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掌握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對領導干部而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是重大政治任務,也是提高政治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徑。

  切實加強政治歷練是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徑。政治能力歸根結底源於實踐的砥礪和磨煉,領導干部必須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一方面,自覺接受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鍛造過硬政治素質,塑造優秀政治品格﹔另一方面,勇於經受大風大浪考驗,敢於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在駕馭復雜局面、化解矛盾風險的政治實踐中千錘百煉,更好更快地提高政治能力。

  (作者單位:中共河北省委黨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9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