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政治建設: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統領

李  琪
2018年03月19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新時代黨的建設隻有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才能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黨的本質屬性決定黨的建設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政黨是政治組織。馬克思主義政黨從不諱言自己的政治屬性和政治使命。1879年6月17日,恩格斯在致愛德華·伯恩斯坦的信中,深刻指出英國工聯刻意隱匿組織的政治屬性、拒斥任何政治行動,是導致英國工人運動多年來隻能在狹小圈子裡無出路地打轉轉的根本原因。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黨的名稱、黨的指導思想、黨的奮斗目標、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等方面從不諱言自己的政治屬性和政治使命。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些都是我們黨政治屬性的鮮明體現,是我們黨一切活動的邏輯起點,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原因。

  我們黨在長期發展歷程中一直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黨的一大、二大、三大都圍繞黨的政治屬性,明確列出組織和紀律建設的要求。1929年12月,在福建上杭古田村召開的紅四軍第九次黨代會上,毛澤東同志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重大政治原則,要求從思想上政治上把黨的隊伍組織起來、武裝起來。1945年,在抗日戰爭即將勝利的時刻,毛澤東同志在《論聯合政府》中指出:我們共產黨人從來不隱瞞自己的政治主張。我們的將來綱領或最高綱領,是要將中國推進到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去的,這是確定的和毫無疑義的。隨著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事業不斷向前發展,黨的建設的內涵與外延、內容與形式、目標與要素也與時俱進地不斷擴展和豐富,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始終是不變的主題。黨的歷史証明,什麼時候黨的政治建設加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就顯著增強,黨就充滿生機活力﹔什麼時候黨的政治建設削弱了,其他各方面建設就會失去方向,黨的事業就會受到影響。

  黨的十九大從新時代、新的歷史方位出發,著眼於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明確提出黨的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對長期以來黨的建設經驗尤其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我們黨自覺探索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加強自身建設規律形成的重大理論創新,對於在新時代建設偉大工程,進而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黨的十九大不但創造性地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而且深入闡述了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具體要求。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隻有緊緊圍繞這一首要任務出實招,才能使黨的政治建設取得實效,使我們黨更加堅強有力。

  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迫切要求,也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証。如果做不到全黨服從中央、不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黨就會弱了、散了甚至垮了,黨作為先進的政治組織就不可能實現自己的政治使命。因此,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確保全黨服從中央、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為了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和政治紀律上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也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生態和政治生活上,廣大黨員、干部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政治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要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表率。在政治領導和組織原則上,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保証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保証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從而嚴格執行黨章關於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規定。在政治文化和政治品格上,廣大黨員、干部要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黨的政治建設隻有在這些方面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才能切實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途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歷史使命,以深邃的政治眼光、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政治使命感和責任感,從全局上戰略上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政治擘畫,對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全方位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其中一條重要經驗就是注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同向發力。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闡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時,明確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的要求。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是基本途徑。

  在思想建黨方面大力強化理論武裝。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系統部署、環環相扣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動,進行以思想上的大整風、大學習、大教育為特征的全黨思想政治理論大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進一步增強了全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為堅決執行黨的各項制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奠定了堅實思想基礎。新形勢下,思想建黨的首要任務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我們要進一步推進新時代的思想建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實筑牢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建黨要堅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從而為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夯實堅實思想基礎。

  在制度治黨方面著力補齊“制度短板”。推進制度治黨,必須著力補齊“制度短板”,尤其要把思想建黨的政治原則要求具體化為制度治黨的准則規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探索執政黨建設的內在規律,大力加強制度治黨,制定或修訂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完善了依法執政和依規治黨的制度依據與基本遵循。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加強制度治黨,需要進一步從源頭防治權力異化與權力尋租,對黨內法規制度中存在的不配套、不適應、不一致等“制度短板”著力補齊,切實把制度建設貫穿於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之中。應抓住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做到管理全面、標准嚴格、環節銜接、措施配套、責任分明,最大限度減少體制障礙和制度漏洞,促使領導干部更加講規矩、守規章﹔通過建立健全程序、規范、機制,進一步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想腐的保障機制﹔不斷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使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要追究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作者為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9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