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相比刻苦學習,法制教育更加重要

董俊彤
2018年03月16日15: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某知識社交平台上針對“在中國生活,有哪些行為可能涉嫌違法卻鮮為人知?”的回答引發熱議。其中,一條“大學生學習不刻苦是違法”的回答更是讓人緊張不已。

大學生不刻苦學習真的違法嗎?當然不!在筆者看來,不論是笑言“嚇得我都不敢睡午覺了趕緊翻開我的書”還是認真說“違法不等於犯罪,不一定要坐牢,談什麼刑滿釋放......”,該回答之所以引發熱議,既是因為大學生不努力學習的行為直戳廣大網友的心,更折射出大學生法律意識薄弱這個真問題。

從早年的女大學生為公司擔保背負巨額債款、高校學生被欺辱,到如今頻發的校園欺凌事件,無不對學生個人及社會造成惡劣影響。究其原因,學生法律意識薄弱難脫干系。

個案不斷,亂象叢生,中小學生和大學生為何都面臨同樣的問題?

首先家長對孩子法律方面的啟蒙教育太少。家長作為孩子最早的老師,教育方式多以“虎爸”、“貓媽”為主,不是棍棒底下出成績就是寵愛無極限,強調禮貌懂事做個“乖”孩子,談服從多於講規矩,學法律。其次,學校法制教育沒能跟上社會發展步伐。就在今年兩會,最高法報告中提到近年來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日趨成人化和低齡化,2017年校園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同期增長量遠遠超過了50%,這無不証明校園中對學生的規則意識、底線意識、法制意識的教育出了大問題。最后,社會法制氛圍不夠濃厚。不知法而意外將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採回家、為謀私利故意獵殺珍稀動物的事件比比皆是。

其實,無論從個人發展還是國家發展來看,相比刻苦學習,法制教育其實更重要。刻苦學習固然是學生的本分,但法制教育對人的價值觀、道德素質、思維方式、精神狀態都有著積極而重要的影響。隻有發展成健全的人格,正常的價值觀,才有可能成為真正的強國一代,否則隻能造就不擇手段的“危險因素”。

過去就有“言不中法者,不聽也﹔行不中法者,不高也﹔事不中法者,不為也。”現在“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是我國的基本方略。每個公民,都要從學生做起。於學生而言,加強法制宣傳教育,提高法律意識,知法,學法,已經刻不容緩。

雖然近年來,各地都在努力讓“普法教育”走進平安校園,然而前景仍然不容樂觀。為此,不論是學生自身,還是家長、學校、社會都應該共同發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而努力。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