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智能生活 有待雙手去創造

毛梓銘

2018年03月15日08:2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智能生活 有待雙手去創造

發展智能產業,拓展智能生活,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於“智能化”的關注,既明確了產業發展的方向,也為美好生活的願景平添了幾分科技與未來的遐想。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前沿科技成果被廣泛應用於智能家居、無人汽車等新興產業,讓以往有關生活的諸多“幻想”逐漸成為現實。

如今,回到家裡,隻需要張張嘴,電視、音響、窗帘等等物件便能如臂使指,訪客情況、待辦事項等信息一應呈現。同時,“智慧醫療”正走進百姓生活,通過對身體數據的收集、上傳,后台專家可以及時會診,實現遠程就醫。新的技術在重塑產業格局的同時,也為日常生活提供著新的經驗,鋪陳著新的未來。

什麼是智能生活?對此人們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智能生活是借助科技手段對衣、食、住、行便捷化的不斷實現﹔有人認為智能生活體現了對生活品質的精細管理,也有人對智能化發展帶來的隱患充滿擔憂。在眾聲喧嘩的意見場中,智能生活仍然是一個懸而未決的話題。隨著智能化發展正加快構成日常生活的歷史背景,新的生活方式還有待我們親手創造、親身體驗。某種意義上而言,智能生活的懸而未決正是“智能化”本身向我們發出的時代問卷,在創造性運用這些手段與條件的過程中,這一嶄新的存在狀況和未來景觀才會撥開雲霧、現出真顏。

日常生活跟隨社會的發展而不斷變化,但始終不變的是人與人交往互動的基本形式。智能化對於生活條件的改造,最終將交往帶入到一個有待選擇與實踐的空間當中:家務變得輕鬆之后,是與家人開懷相聚還是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出行變得自由之后,是選擇隨心所欲地行走還是忙於緊湊安排的行程﹔通訊變得互聯互通之后,是產生不同文化的認同還是導致不同觀點的爭鋒?許多種可能勾勒出許多種未來,而新的生活經驗呼喚著交往實踐的開拓與改變。

每一次技術的創新發展都會帶來生活狀況的改變。這既是一句老生常談,也是需要反復實踐、重新出發和再次確認的歷史征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浪潮下,唯有擱置爭議、創造性地設想與展開人與人互動交往的生活實踐,美好生活的願景才能以更加清晰的面目向我們走來。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