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厚德惠農

王謹
2018年03月13日17: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上月,不少電視觀眾和讀者關注到媒體報道的一些企業不道德排污傷農事件。2017年5月3日,有個叫龍溪鎮的環保部門接群眾舉報,反映有企業晚上偷排工業廢水至宮廷村菜園下溝。龍溪鎮環保辦迅速開展現場調查,經查實,呈白色的廢水是由一間無証照的鋁制品加工廠所排放﹔陝西如東高新區一家叫做拜瑞生物醫藥的企業竟然將裝廢水的槽罐車偽裝成環衛洒水車,常年在夜間沿途非法排放高濃度廢水。據了解,該劣行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至被發現,粗略估計用這種方法偷排廢水大約在3000噸……

這些廢水、污染物,最終傷害的是土地,傷害的是田園,傷害的是農產品,傷害的是農民,傷害的是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談到惠農,多年來,我們往往想到最多地是政策惠農、資金惠農、人才惠農等等,而忽視了從道德層面思考問題,忽視了厚德惠農這個話題。

其實,人,如果沒有德性,即使國家“三農”政策制訂的再好,執行政策也會走樣﹔沒有以德報農之心,資金惠農落不到實處﹔沒有衷情三農之願,人才在鄉村留不住,人才惠農也是空話。

我們設身處地想一想,倘若那家叫拜瑞生物醫藥的企業長年借改裝的槽罐車偽裝成洒水車排洒廢水至今沒有被發現,但該企業為豎立企業形象,卻給當地某個貧困村捐了不菲數額的助農資金。這些資金能挽回廢水對鄉村的損害嗎?顯然不能。這種缺德行為所造成的對環境污染的代價是深重的,也許影響周邊眾多農田的農產品安全,影響周邊眾多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直至影響到幾代人的健康。

2018年一號文件強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把實現鄉村振興作為簽黨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做到認識統一、步調一致,在干部配備上優先滿足,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短板。”中央強調“四優先”,體現了中央對農村農業發展的“德政”。貫徹這“四優先”,重在要以厚德之心看待“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中央方略,以敬畏之心抓好落實。

這些年屢屢發生的環境污染農田事件,是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方略相違背的。沒有道德底線的企業,怎麼可能把實現鄉村振興作為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對這些明知故犯的企業,僅靠依法處理還不夠,還需要從道德上曉之以理,教育企業,教育國人。要逐漸在全社會形成關注“三農”,為振興鄉村人人盡力的道德風尚。

中國有句古訓:“君子以厚德載物。”意思是指君子的品德應如大地般厚實可以載養萬物。農產品生產也一樣,厚德惠農,才能使中央系列三農政策得到落實,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方略得到落實。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