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一成汽車需召回,如何令人放心開

魏英杰

2018年03月13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一成汽車需召回,如何令人放心開

3·15到來之際,也是各種消費投訴熱點爆發之時。汽車消費維權也是每年一大熱點。3月12日,《國際金融報》援引國家質檢總局發布的報告,得出一個結論:2017年,全國平均每10輛車當中,就有一輛問題車輛須要召回。這個結論,相信會讓許多人感到驚訝。

這結論是怎麼得出來的呢?國家質檢總局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國內主要汽車制造商共進行251次存隱患汽車召回,召回缺陷汽車共計2004.8萬輛,同比激增77%。而據公安部交管局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汽車保有量2.17億輛。二者簡單對比,便可得出上述結論。

應該說,這組數據有一點瑕疵。因為汽車召回包括了修理、更換和退貨,也就是部分召回汽車修理或更換后又到了消費者手中,而退貨則是直接退回廠家,這部分也就不在公安部交管局的統計之內。不過,這並不影響去年汽車召回次數激增的事實。唯一須要指出的是,在去年召回的2000多萬輛汽車中,因高田氣囊質量問題召回的汽車就多達987萬輛,佔了將近一半。

當然,我們也知道,隨著汽車社會的降臨,汽車一方面成為家庭消費的重要開支,另一方面,由於各種售后服務、維修陷阱,汽車也成為人們的一樁煩心事。從買車開始,到去4S店做保養,再到發生事故處理,以及買保險等等,似乎都有各種坑挖好等著你。別的不說,4S店就夠你打交道的了。所謂原廠配件與副廠配件,有幾個人識別得清楚,而它們的價格相差不是一點點,一不小心,坑都跳下去了,消費者還不知情。再說4S店的各種維修保養費用,一般的車子少則幾百,高檔點的車子多則上萬元。4S店人員報價眼睛眨也不眨,可走出4S店,同樣的維護,價格可能隻需對折。當然,非4S店也是魚龍混雜,也不見得對顧客公道。

同樣是3月12日,中消協公布《2017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汽車產品投訴情況分析》,從消費者投訴性質的數據來看,汽車經營者的售后服務、合同及質量問題佔比較大,分別為30.59%、22.19%、20.40%,而涉及售后服務問題的投訴主要包括不履行三包義務,不履行售后承諾,同一質量問題多次維修等。由此可見,售后服務差成了汽車消費的突出問題。

如今都在說消費升級,對汽車產業來講,也該到了服務升級的階段。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雖然國內汽車保有量與日俱增,汽車三包政策卻遲遲未能出台,成為廠商規避自身責任的一大借口。雖然自2013年10月起正式實施汽車三包政策以來,已經又過去了近五年時間,但從中消協的情況分析看,汽車三包政策的落實仍然不如人意。作為汽車售后服務的主要內容,汽車三包政策落實不到位,已經影響到了人們的消費體驗與生活品質。

因此,要減少汽車投訴糾紛,除了廠商要嚴格把住質量關,減少召回次數,政府更有必要對汽車三包政策進行修訂,加強其強制性與政策執行力度。這樣才不會每年一到3·15,相關投訴就驟然暴漲,而一過3·15,人們又不得不忍受強勢廠商和4S店的粗暴對待。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