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網紅品牌要維權更要提升內涵

陳進紅

2018年03月13日08:3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網紅品牌要維權更要提升內涵

在網紅經濟大熱的商業環境下,做一家網紅店真的好嗎?可能剛剛成網紅,就深陷“李逵、李鬼”的真假難辨中。譬如,網紅糕點“鮑師傅”一夜爆紅。目前它在北京地區隻有14家直營店,在全國也僅有26家門店,然而北京地區形形色色的“非正宗”鮑師傅就有200多家。創始人鮑才勝一怒之下將一家涉嫌侵權的公司訴至北京、南京、杭州三地法院。案件將於近日開庭。

山寨、假貨成了中國市場上的幽靈。無論是餐飲界還是時尚界,隻要你夠紅,就一定有山寨版。尤其是對於各種街頭餐飲網紅店,滿大街的“X師傅”、“X黑鴉”、“X茶”,不僅名字相近,就連招牌顏色、店面裝潢都屬於精致的“復刻版”。這就好像在玩“找不同”。品牌的區分可能是門頭下有兩個不明顯的小字,以及logo上某個品牌的人像劉海沒有了。很多消費者直言“傻傻地分不清”。在業內,山寨產業甚至早就有了一套明確和標准的玩法,並且總結出系統的方法論。

鮑才勝自稱創業十余年,遺憾的是讓“外人”賺了彩頭后,才開始關注商標維權。對於商標,一些初創業者前期不重視,最后追悔莫及。同時,違法成本低,打假成本卻很高。2016年,天津曾有人以“鮑師傅”名義開設糕點門店,被訴諸法庭一年半后才賠償了1萬多元。處罰力度輕,造成了山寨品牌商違法成本低,收益卻非常高。於是,網紅店遭遇山寨是家常便飯,按下葫蘆起了瓢,告完東家,西家又來了,維權的人力物力成本都很高。

在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一個網紅品牌的起落可能也就是一年甚至是幾個月的事情,沒有人能承擔得起等待的成本。因此,需要完善市場規則與加強市場監管,消除由造假成本低、收獲豐厚引發的“僥幸心理”。

網紅店的原創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的增強應該樂見,但反過來想想,網紅店為什麼容易被批量復制?原因一方面是有利潤可圖,另一方面或許是因為網紅店的產品技術含量低,容易被復刻。

同樣是餐飲店,卻鮮見老字號被山寨。不僅僅是因為老字號品牌已經根深蒂固,更重要的是老字號的品牌文化和產品內涵更加深厚,想復制都難。對於網紅店來說,如果只是想賺快錢,那麼必然要遭遇被輕易復制的風險。生存還是死亡?網紅餐飲店既要維權,也要想想自身的內涵式發展,也許后者比直接維權更有效。

(責編:高倩倩(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