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教育減負,受益的是大家

高路

2018年03月12日08: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教育減負,受益的是大家

近階段教育部門大力推行減負,在措施得力力度空前並得到大家普遍認同的時候,各種不同的觀點冒了出來,有人認為減負傷害基礎教育的質量,有人認為減負了是不是就放羊了,最聳人聽聞的一種觀點是認為“減負是一場寒門的災難”。

這些觀點有很多謬誤之處,比如,將素質教育跟放羊式教育聯系在一起。這是偷換概念,減負是減掉過多的負擔,不是減掉正常的需求,減負也沒有動搖中國教育的根本,而是減掉不合理的那一部分,就現行的教育機制以及家庭傳統教育觀,對子女教育問題的重視程度而言,基本上不存在放羊式教育的社會基礎。

還有一種觀點,將減負視為公共教育投入也在減少,這就更是無稽之談了。減免是減掉過重的課作業負擔,減輕對校外培訓的需求,並不影響公共資源的投入,相反,為了更有效地開展素質教育,投入和責任可能更重了。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意味著學校得增加相應的師資力量配備,意味著得增加設施的投入。一張試卷,一考定終身恰恰是最簡單最省錢的教育,可是這樣的教育無異於培養考試機器。素質教育的開展必然帶來教育資源的重新分配,這對農村孩子而言是一個利好。

還有人擔心在減負的環境下會削弱寒門的競爭能力。原來有老師盯著,減負以后,學生有了大把的時間,缺少督促的家境貧窮的孩子可能荒廢時間,而家境富裕的孩子則會大量上輔導班、培訓班。這種觀點隻看到了問題的一面。減負令是從校內一直到校外的統一行動,課堂裡在減負,社會也在減負,教育部門之所以出重拳約束校外培訓機構的行為,約束民辦中學的招生行為,讓各類學科競賽跟升學脫鉤,防止的正是一邊減負一邊加碼的事。目的隻有一個,讓減負成為全社會共同的追求,讓減負的好處真正落到每一個孩子的身上。

至於個體的選擇,社會沒有辦法動用權力干預,政府部門也不可能強行要求這不能學那不能學,但隻要大方向是對的,這樣的原則就值得堅持,相信,隨著減負效果的顯現,應試教育的危害被越來越多的人認識,會有越來越多的家庭自覺抵制過重的負擔。

減負受益的是基礎教育,而不是損害基礎教育。我們的基礎教育帶有濃重的應試色彩,技能、基礎扎實,但創新力不夠,思維能力不足,通過減負這樣的方式,開展素質教育、彌補短板,是有現實意義的。大家都說中國基礎教育很成功,但這樣的成功不能建立在不斷考試、拼時間拼精力拼試卷的基礎上。我們必須將成功的標准定位在整個人生,整個社會的尺度上,而不是僅僅定位在某個階段,才有可能得出科學的結論。

不減負恰恰是寒門的災難,拼學習時間,農村孩子拼得過校外培訓喂著、名師輔導著的城市孩子嗎?拼難度,拼得過從小學奧數的城市孩子嗎?光講資源,農村沒法跟城市比,環境本身就存在巨大差距,怎麼競爭?難度的升高,門檻的抬升,隻會讓更多的寒門子弟被擋在門外。

本報評論員

高路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