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醫院分級,各司其職

陳作兵

2018年03月12日08:4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醫院分級,各司其職

醫院分級,各司其職

醫療健康歷來是關注熱點,其關注程度,遠遠超過住房、教育和經濟。隨著人們物質、文化水平的普遍提高,健康問題直接決定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李克強總理近日就困擾政府多年的醫療民生問題提出了破解:分級診療。

為什麼說“分級診療”是破解目前“就醫難,就醫貴”醫療現狀的一把利劍,能直指要害?我們知道,目前制約中國醫療滿意度、獲得感的不是醫療資源的缺乏,而是醫療資源分配的不平衡。中國人均醫療資源,諸如大型CT,MRI和醫療高端人才,數量上不會落后於某些發達國家,但是,這些資源主要集中在三級醫院。這就造成了三級醫院人滿為患,基層醫院門可羅雀。為什麼會這樣?專家認為,問題關鍵是沒有分級診療,基層醫院和三級醫院分工不明確。

近期人們比較關注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正在審議之中,該草案首先明確了“醫療衛生事業是社會公益事業”。醫療衛生不是產業,也不能產業化。醫療衛生的宗旨是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而非盈利。是社會公益事業,政府就得加大投入,公立醫院的薪酬必須和其業務收入(包括藥費、治療費用)脫鉤。

草案明確:“要堅持非盈利性醫療機構為主體。”非盈利性醫療機構服務對象是全體人民,保基本,承擔全民的基本醫療任務(包括預防、治療、康復)等,非盈利性醫療機構服務納入基本醫療社會保險范疇。而盈利性的醫療機構,主要解決一部分特需要求的人群,比如一些有商業保險的人士、經濟收入較為高端對醫療的“升級需求”人士,或者一些非盈利醫療機構尚未涉及的領域。草案明確了盈利和非盈利醫療機構的服務對象,這就使得這兩類醫療機構各司其職,各行其道,相互補充。避免出現前段時間披露的某民營醫院“100元錢住院8天”包吃包住包看病,或者某些藥店“買100元醫保藥物送一盒雞蛋”之類的怪現象了。但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草案將公立醫院嚴格限定在“基本醫療”范圍,而將更廣闊的特需市場,留給了盈利性醫療機構,對某些正規的社會辦醫,在促進它們提高醫療特色同時,也帶來了很大利好。

草案明確提出“國家對基本醫療服務實行分級診療制度”。基層醫療,做好預防保健、慢病管理,一些常見病、普通疾病的診療。三級醫院重點在於解決疑難疾病、重大疾病、多系統復雜疾病等診療、技術輻射、培訓、科研等等任務,成為臨床重大病診治中心。深化醫改離不開分級診療的推進,在全球范圍內,分級診療是通行的最基本制度,有專家建議“在尊重群眾自願的基礎上利用醫保等市場之手有序推動”,我們完全有理由期待:2018年,將是中國醫改的破冰之年。

(作者系醫學博士,浙江大學醫學院康復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康復醫學會副會長)

本報特約評論員

陳作兵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