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自信,把握中國未來的關鍵詞

2018年03月12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有信心,國家有希望,放在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都是極為寶貴的財富。

  

  每年兩會都是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給這種觀察增加比較視野,無疑有助於人們更深刻把握中國政治新發展及其世界意義。當前,同國際上特別是西方當前的政治境況相比,中國兩會頗顯生機勃勃的民主氣象。

  中國兩會呈現著一種浩大氣象。熱門話題很多,從涉及國家長遠發展的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創新能力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等宏大議題,到關乎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微觀議題,都是代表委員們履職的矚目點。提出問題,以建設性心態拿出方案,切實推動共識匯聚、政策完善。近年來,在凝聚力、執行力等指標上,兩會的成績單足以讓外界深感羨慕。

  與此相反,西方政壇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熱鬧”。不久前結束的意大利選舉見証了民粹主義崛起,政治格局碎片化進一步加劇。本應推動國家發展往前走的一場大選,非但沒有給既存問題帶來答案,反而增加了新問題,這種現象近幾年在歐洲可謂常見。在美國,佛羅裡達州一所中學不久前的槍聲再次震驚美國社會,唯獨醒不過來的是被擁槍組織政治獻金所綁架的國會議員們。美國國會在控槍問題上推諉不休的“套路”令太多美國民眾失望,以至於學生們發出了“我們的命,對你們來說值多少錢”的憤怒質問。

  氣象殊異折射不同心態。瑞士《新蘇黎世報》刊發的文章道出了從中國兩會感觸到的中國自信,並感嘆中國正以這樣的自信在國際舞台上發揮作用。“自信”的確是把握當前中國政治的一個關鍵詞。面對競爭加劇的國際形勢,為什麼中國的信心不斷增強?這一方面在於國家不斷取得的跨越發展給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今天的中國不只是一個人們對美好未來滿懷夢想的地方,而且是一片“奮斗就能實現夢想”的廣闊天地。人民有信心,國家有希望,放在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都是極為寶貴的財富。

  過去一段時間,華盛頓不斷出現以“威脅”為主題的智庫研討活動,仿佛今天的美國正處在一個危機四伏的世界。威脅感的急劇上升,不是因為美國面臨的環境發生了根本改變,而是因為美國自己陷入了焦慮、失去了信心。雖然“打掃好自己屋子”被認為是當務之急,但在政治分裂加劇的背景下,打掃屋子似乎都有難以承受之重。比方說,美國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加強是各界共識,但國會兩黨拿出的方案卻相互打架,以至於有分析稱兩黨的目的“不是為了基礎設施建設,而是為了從對方牆上拆磚”。在移民制度改革、醫保改革、教育改革等一系列重大議題上,類似心態在美國屢見不鮮。

  上述種種問題,歸根結底是因為民主邏輯的扭曲。《紐約時報》不久前刊發的一篇文章如是概括當前的美國政治:“入主白宮的競選需要花10億美元,國會已經成為合法賄賂的論壇……對槍支的崇拜讓國會成為人質﹔用計算機設計出來的不公正的選區劃分,讓候選人能夠挑選自己的選民,而不是由選民來挑選他們。”這篇文章沒有點明的一點是,種種亂象都是在“合法合規”的情況下發生的。換句話說,出問題的是制度本身。西方民主如今遭遇的困境,是民主邏輯異化的結果——民主本應反映民意、追求公利,但在實踐中卻演變成空有形式維持、隻顧小眾私利的樣態。

  在中國,政治發展的出發點始終是為了滿足人民需求——人民群眾哪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中國獨特的制度安排有助於確保目標與行動的一致性。兩會即是這一點的充分體現——會場內參政議政的活力在上升,會場外公眾的關注期許也在上升。風清氣正,彼此信賴,民心聚合,國運昌盛。

  隨著中國新時代新氣象不斷積聚和釋放,隨著中國改革發展不斷向前邁進,中國的政治實踐為人類政治文明作出的貢獻日益突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2日 21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