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修憲,讓實現中國夢更有保障

2018年03月09日15: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7日,習近平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在最后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首先表示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強調對我國現行憲法作部分修改,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共有十項議程,其中一項即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時隔14年,我國現行憲法將在本次大會迎來第五次修改,這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連日來,修憲備受關注,代表委員紛紛熱議,表示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

“觀時而制法,因事而制禮。”修改憲法之所以獲得一致贊同,在於這是順應時勢之舉。憲法作為上層建筑,一定要適應經濟基礎的變化而變化。憲法隻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作出新規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這次修憲,正是對此的貫徹落實。

修憲獲得一致贊同,還在於憲法修正案草案在形成過程中充分發揚了民主,集中了各方面智慧,廣泛凝聚了共識,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據報道,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等文件形成過程中,在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過程中,有許多單位和同志提出,應當根據黨的十九大精神對我國憲法作出必要修改。由此可見,修憲是順應民意的體現,自然得到人民支持和擁護。

修憲獲得一致贊同,從根本上說有利於保証黨和國家事業持續發展、長治久安。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不僅有必要,更契合憲法發展的客觀規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惟有及時修憲,才能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

“一個民族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有賴於思想上的團結統一,一個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必須以科學的理論為行動指南。”通過修憲,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成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指導思想,更加明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更加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特有的邏輯起點和最大優勢,無疑可以振奮人心,凝心聚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無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還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我們都需要凝聚共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期待修改憲法任務圓滿完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