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修憲,讓人民意志更好體現

2018年03月09日15: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7日,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代表委員從切身實際出發,普遍認為此次憲法修改廣察民情、廣納民意、廣聚民智,實現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和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憲法是人民的憲法,充分體現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維護人民根本利益。1954年,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的制定,就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此次憲法修正案草案的制定,也同樣征求各方面意見建議,精心組織討論、廣泛聽取意見、充分發揚民主,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要求,集中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願望,廣泛凝聚了社會各界的共識,明確了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思想基礎,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

從歷次修改憲法的過程來看,人民的根本利益都是修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自2004年憲法修改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又有了許多重要發展,人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方位,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呈現出新特點。比如,全面從嚴治黨一直在路上,監察體制該如何進一步改革發展?再比如,生態文明建設深入人心,怎樣才能保護好我們的綠水青山?解答這些問題,就要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通過國家根本法確認下來,使之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為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的活動准則,這是黨和人民進行艱苦奮斗和創造輝煌成就的體現,也是黨和人民開辟前進道路和積累寶貴經驗的必然要求。

“修憲,修到大家的心裡面。”在兩會會場內外,代表委員的心聲凝聚了億萬人民的廣泛共識。正如有網友所言,憲法是各民族大團結之根本,是新時代前進的大方向,是夯實強國、強軍、強盛民族之基礎,是偉大祖國復興之保障。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對憲法進行適當調整,適應了新時代發展的新要求,滿足了人民新形勢下的新期許,符合社會發展的客觀現實,遵循憲法發展的基本規律,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按照兩會議程,3月11日下午將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投票表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期待代表委員能夠充分討論、發揚智慧、履職盡責,讓憲法成為推動國家發展進步、保証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法治保障。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