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交通違法三次或被辭退,能否給外賣小哥戴上緊箍咒

項向榮

2018年03月09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交通違法三次或被辭退,能否給外賣小哥戴上緊箍咒

  深圳交警7日發布大招治理外賣送餐亂象,強化了對外賣配送人員的三級管理規定,外賣小哥第三次交通違法被交警查處,將被辭退,並且辭退的員工在一年內不得在各平台內的各送餐企業再次聘用。如外賣小哥送外賣發生交通事故,一人涉傷亡交通事故,則網點全體員工要停工,對於車均違法率排名前三的企業,深圳交警將約談企業的負責人。

  早在去年8月,深圳交警就已經出台送餐員交通違法三級處罰機制,但估計收效沒達到預期。比如3月2日,深圳又發生一出租車為避讓外賣送餐員駕駛的電動車,沖上安全島致等候過街人員一死兩傷的慘劇。深圳交警強化對外賣配送人員的管理規定,或許和此有關。

  雖然,有部分人認為深圳交警此次出台的規定在細節上可能有不當之處,比如認為交警部門隻能對交通違法當事人進行處理,無權對當事人所在單位進行處罰。但不管怎麼說,深圳交警此次嚴厲的手段還是贏來很多點贊,畢竟外賣小哥亂騎亂闖差不多已成公害。不久前,“第4焦點上海交警微發布”發布消息稱,2017年,上海全市共發生涉及快遞、外賣行業各類道路交通事故117起,造成9人死亡,134人受傷。外賣小哥亂騎亂闖造成的危害已不容小覷了。

  應當注意到,前些階段有不少節目與報道都在宣傳外賣小哥的辛苦,渲染得非常悲情,比如送餐員因為外賣送遲了要扣錢而嚎啕大哭的畫面等等。但這些節目或多或少忽視了很多外賣小哥在路上的種種違規表現,比如超速、逆行、搶道等。這種偏向性的悲情渲染多了,可能會讓一些外賣小哥產生了一種心安理得的心理:我為溫飽拼搏,我是弱勢群體,我闖紅燈理所當然。

  的確,外賣小哥風裡來雨裡去的,賺的都是辛苦錢,但是這不能成為交通違章的理由。畢竟,保障生命的安全,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永遠是最重要的,遠比外賣送遲了要扣多少錢重要得多。不知一些外賣小哥有沒想過,因為你們的大意和任性而被撞倒在車輪底下的人,難道大部分不也是普通人?難道不也是上有父母要供養、下有子女要撫育?但是,一旦被撞倒撞傷,他們的生活是不是也要陷入悲苦之中?就是對於外賣小哥自己來說,難道不也應當是保障自己的生命健康與安全最重要?

  外賣小哥為什麼要不顧生命安全闖紅燈,與外賣平台的獎罰機制有關,所以要對外賣平台的送餐時間予以改革,給外賣小哥留有充足的時間去送單。但不管怎麼說,小哥們雖辛苦,嚴守交規是底線。送外賣不是一份強制性的、非做不可的工作。如果獎罰體制不合理,你也完全可以辭職不干另找工作。畢竟現在的勞動力市場還是有很大的空間與機會。

  外賣市場不用打什麼悲情牌,在生命面前,沒有悲情可言!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