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兩會時間

人民日報:再來一次“敢為天下先”

李  剛
2018年03月08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質量發展是一個必須跨越的關口,是對深化改革意志決心的一次關鍵檢驗,體現著落實黨中央部署的責任擔當

  

  2018年除夕夜,廣東珠海港珠澳大橋作為央視春晚的分會場之一,用短短7分鐘的“海陸空”無人系統聯合展演,展現出新時代的嶄新面貌和自信風范,震撼了海內外無數觀眾。讓人驚艷的創新表演背后,是廣東先進制造企業在無人艇、無人機、無人駕駛汽車等領域的厚積薄發,更有港珠澳大橋對粵港澳人心溝通、交通連通的有力促進。

  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的消息,甫一公開即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彈指一揮間,改革開放已走過40年的光輝歲月。正是40年前南海之濱廣東的“敢為天下先”,會同各地在城市、農村、工業、交通等領域的一系列改革創新,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站在四十不惑的新起點上,廣東將扮演何種角色,擔當何種重任?

  在廣州增城,富士康第10.5代顯示器全生態產業園區正在緊張施工,該項目前期投資達610億元,是改革開放以來廣州單筆投資額最大的先進制造業項目。該項目從洽談到簽約總共花了50天,從簽約到注冊公司花了19天,從注冊公司到動工總共花了31天。改革開放之初,“兩天半一層樓”的深圳速度震驚中外,今天新時代的建設者又以新的方式創造了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廣東速度”。廣東的改革實踐充分說明,不斷深化改革,是改革開放進程的內在邏輯,惟有全面深化改革才是對改革開放最好的紀念。

  新年伊始,廣州首筆碳排放權交易人民幣跨境結算業務落地,一境外能源公司在廣州碳排放權交易所買入10萬噸碳排放配額,開啟了廣州地區首筆碳排放權交易人民幣跨境結算業務。過去一直謹慎的碳排放權交易和金融領域開放,廣東已經站到了深化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封閉容易僵化,開放則是改革的重要支撐,從著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從粵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到“一地兩檢”“聯合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改革,今天的廣東,葆有著與當年“殺出一條血路來”一樣的決心,去開拓出全面開放的新境界。

  大時代應有大手筆,大改革見証大擔當。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深刻指出,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從應然層面上說,高質量發展是一個必須跨越的關口﹔從實然層面上講,這也是對深化改革意志決心的一次關鍵檢驗,體現著落實黨中央部署的責任擔當。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廣東應該再來一次“敢為天下先”,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更好貫徹新思想、新理念,在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為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本報廣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8日 05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