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鮮奶分級,監管要跟上

項向榮

2018年03月08日08:2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鮮奶分級,監管要跟上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繼我國對嬰兒配方奶粉實施史上最嚴檢測標准之后,鮮奶的新國標也正在制定,日前第一次討論稿已經發布。新國標中將實施生乳分級標准,根據每毫升菌落總數指標將生乳分為優級、良級和合格級三級,實行優質優價,既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也鼓勵“養好牛、產好奶”的氛圍,改變目前“好奶賣不出好價”的狀況,尤其是越是規范化大型牧場反而因為管理成本偏高而虧損的狀況。

據專家介紹,不同運營模式的牛場所供應的奶源品質存在著很大差異。但由於目前都執行同一國家標准,使得優質奶與低質奶賣一樣的價格。在這種情況下,很多牛奶加工企業往往也是把各種奶源混在一起。實施生乳分級標准,有利人體健康,有利於企業發展,有利於監管者監管。它符合市場經濟的需要,也符合誠信做事的原則。生乳分級制度出台,必將有利於整個乳業鏈的發展。

經過2008年和2014年兩輪乳業大調整,國內中小養殖戶大幅減少,剩下的多為中大型規模養殖企業,如再執行以往較低的標准不符合經濟發展的現狀,所以已沒必要用以往比較低的標准來保護養殖戶,而是應當用高標准倒逼產業升級,從保証奶源品質和規范乳制品加工工藝方面下手,做出真正的放心奶。鮮奶分級,很大一部分因素取決於生產過程中的奶源衛生狀況,因為鮮奶從接觸到空氣的一刻起,細菌數量就呈指數級增長,所以隻有高投入嚴管理,才有好的奶。

雖然好產品理所當然就應當賣個好價錢,付出更多的勞動就要有更高的回報。但能否喝到好奶,並不僅僅取決於企業,還取決於監管。在網上,有人就表達了這樣的擔心:分等級下的價格利潤優勢會不會加劇產品作假或以次充好?我們消費者怎麼知道,我們花了高價、買了標著優級的鮮奶實際上卻是普通的奶?所以,監管部門必須盡職盡責,公平公正嚴格地執行行業標准,以免魚目混珠。還有,對生乳分級的監管應該著重考慮安全性,嚴查嚴控添加物,不要一味在提高營養指標上做文章。因為很多奶企如果無法達到營養指標,就會在添加物上做文章,這就增加了安全風險。

國產奶在三鹿奶粉事件之后的這麼長時間裡,才緩過勁。讓一些品質未必比我們好的洋奶佔據奶業市場一大片江山,其中很大一個原因還是消費者對監管力量的信任沒有完全恢復。他們未必就真相信洋奶統統比國產的好,只是對某些名義上經過了監管的國產奶心有余悸罷了。需要奶企提高質量的同時,還需要奶企和監管部門共同努力。好馬要配好鞍,好奶更要監管。奶企提高質量,監管加強管理,消費者才能放心消費。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