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新時代呼喚更多創新創業的身姿

毛毛

2018年03月07日08:2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呼喚更多創新創業的身姿

  在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創新創業的關注依然熱度不減。報告既肯定了五年來創新創業的豐碩成果,也對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上水平的建議。創新引領發展,創業成就未來,新的時代呼喚敢為人先的創新者,需要擔當有為的創業家。

  五年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科技創新由跟跑為主轉向更多領域的並跑、領跑。載人航天、深海探測、量子通信、大飛機等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創新的中國,已然是一片全球矚目的創業熱土。

  當下,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敢於創新,善於創新,正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是邁向美好生活、實現偉大夢想的堅實基礎。

  創新驅動歸根結底是人才驅動。隻有重視人的價值,給予人才施展才能的空間,才能激發全社會的創造力,調動每個人的積極性,匯聚起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磅礡偉力。新時代是屬於創新者的時代,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上水平,就是要拿出改革的決心和切實的舉措,打造全方位高質量的營商環境,讓更多創新創業的身姿在我們這個時代競相涌現。

  因此,要積極落實和完善創新激勵政策,賦予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和決策權,對有悖於激勵創新的陳規舊章,要抓緊修改廢止﹔對有礙於釋放創新活力的繁文縟節,要下決心砍掉﹔同時,要大力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搭好創新創業的廣闊平台,一是鼓勵大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開放創新資源,形成線上線下結合、產學研用協同、大中小企業融合的創新創業格局。二是強化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和運用,讓創新者以更棒的姿態攻堅克難、追求卓越。

  創新創業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站在新時代的起跑線上,我們更應以時不待我的創新精神,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集眾智匯眾力,為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跑出 “加速度”,干出新未來。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