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以開放姿態提升參政議政品質

蘇秦
2018年03月05日09: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完善協商議政格局,強化民主監督職能,拓展團結聯誼工作,加強履職能力建設”,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3月3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俞正聲在報告中指出,五年來,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全面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推動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開拓了團結民主、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新局面。

“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過去五年,人民政協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建設。從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協商議政,到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獻策,再到政協協商民主建設……這些工作亮點紛呈,卓有成效。

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做好參政議政等工作,需要人民政協努力推進理論、實踐、制度與時俱進,不斷增強政協事業生機活力。

提升參政議政能力,重在秉承開放思維,展現開放姿態。開放,體現在方方面面。比如,在政協人員構成上,推選那些受到群眾認同並有履職能力的人士為政協委員。惟有如此,才能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人民政協分發揮代表性強、聯系面廣、包容性大的優勢”。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政協委員在具體履職時,以開闊的胸襟、開放的心態廣納群言、廣集眾智。這就需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需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沉到一線,需要用事實和數據說話,把參政議政建立在扎實調研基礎之上。隻要強化委員意識,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事業放在心上,全面增強履職本領,就能有效履行委員職責。

開放源於自信,變革帶來好評。今年全國兩會首設委員通道,3月3日下午,11位政協委員亮相委員通道。在接受中外記者採訪時,政協委員從容自如,侃侃而談,從空間站建設到量子通信,再到教師待遇,委員們直面熱點話題,不正體現了開放?

“我在政協機關工作,很多人問我,政協委員是否真的說了也白說?”“我要說的是,我們的工作就是讓委員說了不白說!”呂忠梅委員是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的駐會副主任,一席話備受贊賞。有這樣的執著,參政議政就更有品質。

新時代開啟新要求,新作為激發新氣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守定力,萬眾一心,埋頭苦干,人民政協事業就能更加富有成效,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路上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