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習近平兩會上首提“新型政黨制度”

姜赟 陳凌

2018年03月04日22:35  來源:人民網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發表重要講話。

兩會時刻,向來被外界視為觀察中國政治風向的一個窗口。因而,總書記參加哪個界別的會議,都有著深刻的政治含義。比如2016年在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談新型政商關系,2013年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談創新驅動,都在當時引起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對后一段的國家治理產生了深遠影響。今年習近平總書記首下團組,傳遞了哪些信號?

“新型政黨制度新在哪?”

在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由是觀之,我們是中國共產黨執政,各民主黨派參政,沒有反對黨,不是三權鼎立、多黨輪流坐庄。與舊式政黨制度相比,新型政黨制度有“三新”,可從以下三個維度來理解。

第一個是“利益代表”維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它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

第二個是功能維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

第三個是效果維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模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斷裂的弊端。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 與西方政黨制度不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而且符合中華民族一貫倡導的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傳統文化,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多黨合作的初心是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應該不忘多黨合作建立之初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我國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

世人對中國的認識,從近代以來的器不如人、制不如人、思想文化不如人,到今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華民族完成了一種劃時代的跨越。“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69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各民主黨派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走過了輝煌的歷程,建立了歷史的功勛。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多黨合作的初心,風雨如磐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始終與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

新時代多黨合作舞台極為廣闊。我們的目標越偉大,我們的願景越光明,我們的使命越艱巨,我們的責任越重大,就越需要匯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廣泛凝聚共識、不斷增進團結。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要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要用好政黨協商這個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總書記為什麼重提“五一口號”?

在今天下午的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一個歷史細節,格外引人注意:“今年是紀念‘五一口號’發布70周年。”而在今年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黨外人士座談並共迎新春時,就曾提到過“五一口號”,並且,還宣布將“組織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

不到一個月時間裡,兩次提及這一歷史節點,並且還將組織紀念活動,“五一口號”,究竟有何來頭?

時光倒轉回近70年前。1948年5月2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登了一個文件,引發全國人民的關注。這份文件正是兩天前正式發布的《中共中央紀念“五一”勞動節口號》。在其中,中國共產黨號召全國人民為建立新中國而共同奮斗,並鮮明地提出“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

23條、不到1500字的“五一口號”甫一發布,就得到了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響應和擁護。各民主黨派紛紛表示“願在中共領導下,獻其綿薄,貫徹始終,以冀中國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獨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國之早日實現”,並接受邀請奔赴解放區,與中國共產黨共商建國大計。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隆重召開,標志著人民政協正式成立。“五一口號”的發布成為創立人民政協、建立新中國的動員令。而在“五一口號”的發布地西柏坡,至今還有一塊寫著“風雨同舟,繼往開來”的紀念銅匾。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五一口號”的發布早已定格於歷史的長河,但其承載的多黨合作的優良傳統、風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卻能穿越時空,燭照當下。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大家重溫這段歷史,就是希望各民主黨派“弘揚優良傳統,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與中國共產黨一道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