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代表委員通道,見証新時代開放氣質

李達仁
2018年03月03日15: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高樓曉見一花開,便覺春光四面來。”伴著暖意融融的春信,踏著改革發展的矯健步伐,新時代的中國迎來舉世矚目的“兩會時刻”。

“全國兩會正自信而開放地走向世界”。走進兩會新聞中心,很容易得出這一結論。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首次開啟的“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邀請來各方面代表委員亮相,講述心聲,展現風採。3月3日下午,首場“委員通道”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會前舉行,航天員楊利偉、中科院院士潘建偉等11位委員接受媒體採訪。今年全國兩會開放程度大大超出既往,這不僅是兩會新聞宣傳思路的又一次革新,更傳遞出務實、高效、民主、開放的辦會理念。

開誠即是布公,開放源於自信。兩會從來都不是關起門來自說自話的“密室裡的民主”,而是人民聲音、民主意見的“傳聲筒”和“揚聲器”。作為人民當家作主的平台和執政黨開展協商議政的機構,全國兩會在國家政治生活中享有很高地位。對公眾而言,期盼的是代表委員提升參政議政的水平、政府部門重視民生關切﹔對決策層而言,期盼的是聽到真話實情、看到真實社會狀態。讓代表委員在“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上把最鮮活的基層聲音和最深入的調研成果展示出來,可以最大程度地匯聚民意、凝聚共識,為全國兩會聚力新時代、落實新部署貢獻力量。

一個更加公開透明、開放自信的全國兩會,同樣是帶給世界經濟的禮物。據悉,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全國兩會,其中境內記者2000人左右,港澳台記者和外國記者1000多人。如此眾多的海外記者,所期待的無疑是到中國取得國家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真經”。在世界發展的十字路口,國際社會願意借全國兩會更深入地探秘中國在政黨治理、國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治理秘笈。從設立部長通道到設立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全國兩會開門辦會,顯示出迎四方賓客、納寰宇聲音的真誠實意,也必會為世界經濟復蘇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全國兩會開放自信的新姿態,是過去5年多來以改革創新精神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結出的豐碩果實,在某種程度上,也吹響了新時代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的響亮號角。2018年全國兩會,是新一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首次會議。代表通道、委員通道的開設,宣示出新一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把新時代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政協事業推向前進的決心和願景。立足新起點,邁向新征程,全國兩會將以民主政治的含金量和治國理政的含真量,推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彰顯更大優勢。

總有改革創新,讓我們蓬勃向上、奮發進取﹔總是開放包容,讓我們堅定自信、蓄力未來。乘著黨的十九大的升騰之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兩會一定能為國家改革發展新征程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帶領中國人民譜寫新的更宏偉的勝利華章。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