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滿意的口碑,就是最高榮譽!

趙志虎

2018年03月02日15: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現在高鐵是我們的首選,春節往返我們一家人都乘坐高鐵。”在杭州開往北京的高鐵上,旅客劉先生向《經濟參考報》記者夸贊道,“不僅方便、舒適,服務也越來越暖心了!”(2月26日經濟參考報)

春運已經快接近尾聲了,說起今年的春運似乎有點讓人“受寵若驚”。鐵路給外出回家的游子們送上了一個大大的“紅包”。 眾多和劉先生一樣的旅客切身感受到了高鐵的高質量、人性化服務,總感覺“幸福來得太突然”了,讓人措手不及。

曾經,春運的關鍵詞是擁擠、排隊、一票難求、苦旅,然而在不經意之間,春運悄悄地發生了蛻變。沒有了往日購票的“長龍”場景,對於那些辛苦了一年渴望回家的人們來說,動動手指就能購票,是一個多麼美好的、多麼親切的“變革”啊!高鐵、動車公交化開行,成為春運主力軍,旅客無論是購票、還是乘車都有與過去不可同日而語的體驗。

曾經飽受人們詬病的高鐵盒飯,因為形式單一、價格高、服務質量差等原因在每年春運期間廣受“吐槽”,如今掃描座位扶手上的二維碼,進入“高鐵旅客在線服務”頁面,點擊“在線點餐”后,發現除了各種價位的套餐,還有40多種零食、飲料。下單后大約五分鐘,一份熱騰騰的套餐就可以火熱出爐。用手機點餐,不僅能省去在餐車排長隊的麻煩,還能享受預訂沿線特色美食的便捷服務,滿足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

高鐵速度的日益加快、更多“復興號”的駛入,除了讓“硬件”設施發生了質的飛越之外,“軟件服務”也及時跟進,讓旅客體驗到更加高效溫馨的乘車服務。

春運之變,讓旅客回家路更溫暖。春運已經逐漸從過去的“走得了”變成現在的“走得好”,春運之變,也體現了鐵路部門服務理念之變。“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的口碑就是給予鐵路人的最高榮譽。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