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路上,鐵路仍在“揚鞭奮蹄”

呼建昌

2018年03月02日15: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月26日正月十一,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084萬人次,客流略有回落但仍保持高位運行,已連續七天超過1000萬人次﹔春運同比增加145.5萬人次,增長15.5%,為今年春運以來同比增幅最大的一天。(新華社報道)

雖然人們常說“不出正月都是年”,但習慣快節奏的人們,隨著春節長假的結束已經陸續踏了上節后返程的旅途。正如這幾天各大新聞媒體所報道,無論是鐵路、公路還是航空、水運,都迎來了節后返程的高峰,旅客發送數量也在屢屢攀升。

“2月26日,全國鐵路共開行旅客列車8155列,增開旅客列車884列……”為了應對春運期間旅客出行高峰的爆發式需求增漲,整個運輸行業都在挖掘潛力、開足馬力,盡最大努力滿足人們的出行需求。而作為人們出行“首選”的鐵路部門,同樣根據客流量的變化,適時加開旅客列車,推出便民舉措,提升服務質量,努力為我們打造“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

說起春運出行,無論是已經返回工作崗位還是仍在返程路上,無論是在“搶”票還是正在享受鐵路部門提供的溫馨服務,在體驗春運出行高峰“擁擠”的同時,我們是否也能感受到出行中的一些細微變化。買票不用徹夜排隊了、候車室環境不再嘈雜了、旅程途中時間縮短了、路上飲食不再是隻有方便面了……從購票到乘車,每一個環節都能讓我們感覺到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讓我們出行的體驗也越來越美好。

從年前搶一張“回家”的車票,到年后再度踏上打拼的旅途,一來一回的過程中,我們享受到了節日期間的團圓。而對於運輸部門來說,無論是節前、節中還是節后,為了旅客的出行,他們一直在崗位上堅守。日益激增的客流,對於鐵路部門來說,有著不小的考驗。也正是因為面對這樣的壓力,鐵路部門更加努力,增開旅客列車,提升旅客發送能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春運日程已過大半,但旅客出行的高峰也將在元宵節后再度到來,我們相信鐵路部門將繼續“不待揚鞭自奮蹄”,開足服務旅客出行的最大馬力,讓我們的節后返程更溫馨,更從容。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