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為春運大戲添彩

呼建昌

2018年02月27日11: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記者23日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今年春運,復興號首次參與春運,成為旅客出行的熱門選擇。截至22日,北京局管內已承運超130萬人次。(新華網報道)

春運大戲年年上演,“劇情”卻常演常新,每年都會給我們一個新的驚喜。在高鐵已經從“王榭堂前燕”逐漸“飛入百姓家”的今天,今年春運,高鐵家族再添新面孔。“復興號”繼前不久首秀給我們帶來驚喜,在今年春運繼續閃耀我們的眼球,服務於一年一度的春運,服務於百姓的溫馨出行路,為一年一度的春運大戲再添“點睛之筆”。

“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年賀詞,不僅是為鐵路職工點贊,更是對“復興號”列車的肯定。

從四十年前改革開放總設計師小平同志乘坐“新干線”時“我們現在很需要跑”的贊嘆,到2004年將發展高鐵列入規劃,再到博眾家之所長的“和諧號”推出、高鐵從跟跑到領跑的跨越,直到如今“掌握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中國標准動車組“復興號”的登場,中國高鐵已經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了讓世界驚嘆的發展之路。

說起復興號首次參與的春運,我們又想到已經成為國人年夜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的“春晚”。而今年春晚,隨著一曲《鐵路開進苗家寨》的唱響,復興號標准動車組極具創意的拉開2018年春晚拜年的序幕,這種別出心裁的方式,既吸引了觀眾的目光,點燃了觀看的興致,也讓“復興號”動車組再度成為關注的焦點,讓我們在乘坐高鐵列車團圓的同時,有了更多的自豪感。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承載著偉大“中國夢”而走來的“復興號”,不僅以350公裡的時速光再次刷新中國速度,同時也為世界高鐵速度立下了一個全新的標杆。而且這一新時代的標杆與“寵兒”,自去年6月份正式亮相至今,不僅讓中國高鐵這張新的“國家名片”更亮,而且已經在京滬高鐵、京廣高鐵、京津冀、西成高鐵等多條線路上馳騁,為百姓的出行提供便捷,為經濟的發展插上新的翅膀。

如今,隻要通達高鐵、動車的地方,春運“一票難求”的狀況明顯得到緩解。“十年磨一劍”,中國高鐵自發展之初到在鐵路運輸中擔當“主角”,僅僅經過了十年有余。而如今,隨著中國高鐵發展越來越迅速,技術越來越成熟,高鐵網越來越完善,而且有“復興號”這一中國標准、中國品牌的閃亮登場,相信再一個十年在春運中的復興號將不只是“添彩”,也相信今后的春運路上,我們擁有的將更多的是便捷與溫馨,體驗也越來越美好。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