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小站”煥新容,開啟幸福快車道

劉慶東

2018年02月27日11: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隨著長假落幕,鐵路也迎來了春運返程客流高峰。通州火車站這座因市交通鐵路開通而重新恢復人氣的百年小站,今年也迎來了首批春運客流。雖然尚不能與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這樣的大站相比,但這座百年小火車站內的工作人員仍然為旅客的春運回家路、返程路放棄休息,忙個不停。(北京晨報 2月23日)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是小小車站,但自動閘機、人臉識別系統、升高站台、自助取票和售票系統等“前沿”科技設備一個不落,為通州人民乘車前往北京站等地點提供著便捷服務。

縱觀春運變遷四十年,人們逐漸感受到從走的了向走得好的美好出行體驗。四十年來,伴隨改革開放的進程,鐵路部門緊跟著時代的腳步,為廣大旅客提供高質量的出行服務。作為見証和透視社會進步的一扇“窗口”,車站推出的服務舉措不僅關系到旅客自身的權益維護,更折射出社會的發展變化和人民對於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就新聞報道而言,通州站由原本30年的貨運站變身客運站,是依托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為滿足城市副中心客流的運輸需求所進行的改造。無論是人臉識別還是“京通號”動車組的上線運行,其目的都是加速城市副中心的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滿足日益增長的城郊人民通勤需求。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的開通運營帶動大城市圈的緊密融合,為騰飛中的“京津冀城市群”做出最強注解。

春節期間,一批又一批的旅客拎著大包小包從這裡乘火車前往北京站、北京西站換乘,不必再周轉地鐵﹔近兩日返程客流高峰,通州站也陸續迎來了返程客流的小高峰。越來越多的城郊旅客從這裡出發,享受著乘車的便捷與舒心,輕車簡從,奔向幸福的旅程。

收拾心情,整裝再出發。無論是順應時代發展還是契合民眾需求,讓人民更好的出行都是鐵路部門改革的內生動力。 我們期待著越來越多的溫馨舉措相繼推出,溫暖著旅客回家之路,服務著城市快速發展,合力譜寫美好未來的嶄新篇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