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壯大節能環保產業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為建設美麗中國增添綠色動力

劉大山
2018年02月26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需要壯大節能環保產業,將我國節能環保產業發展提升到新的高度。新時代壯大節能環保產業,為建設美麗中國增添綠色動力,要以加強黨的建設為引領,緊緊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積極探索資源集約循環利用新路徑。

  以加強黨的建設為引領。投身節能環保產業,經常與污水、污泥、垃圾等打交道,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黨組織領導、堅定的理想信念,就難以擔當起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生活更美好的光榮使命。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保証“一崗雙責”到支部、到班組,引導所屬產業園區建立黨建工作站,構建起黨建重點突破、帶動轉型升級的新格局。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組織開展黨員責任區、干部示范崗、最美節能人等活動,激發黨員、干部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創新潛質、競爭潛能、榜樣效應,注重為節能環保產業改革發展、提升核心競爭力培育中堅力量,逐漸錘煉出一支奮發有為、吃苦耐勞的黨員先鋒模范隊伍。目前,集團基本實現經營工作有黨員領著、重大任務有黨員扛著、關鍵環節有黨員把著、緊要關頭有黨員頂著,主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帶動下,全體員工初步形成講奉獻、比業績的良好作風。

  以科技創新驅動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科技創新是節能環保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要堅持以科技創新為抓手,以自主創新為引領,強化產學研用結合,在環境治理、系統節能、自動控制、智慧能源等領域攻克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我國節能環保產業科技水平和工藝水平不斷提升。近些年,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建立89個節能環保技術研發機構,獲得授權專利2000余項,榮獲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針對大氣復合污染的嚴峻問題,對大氣污染成分進行監測分析,為科學識霾治霾奠定技術基礎,填補在大氣細顆粒物監測分析領域的國產儀器空白,推動我國環境監測技術和環境科學前沿領域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實踐証明,以科技創新驅動節能環保產業發展,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對於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貫徹落實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具有重要意義。

  探索資源集約循環利用新路徑。習近平同志指出,環境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作為重大民生實事緊緊抓在手上。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要強化系統思維,不斷探索資源集約循環利用新路徑,著力改變資源粗放利用、生態系統結構失衡狀況,著重解決大氣、水、土壤污染等環境問題,努力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中國節能環保集團精心打造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靜脈產業園”,積極探索固體廢棄物資源化循環利用新模式。集團所屬的臨沂生態循環產業園積極開展餐廚與廚余垃圾、病死家禽回收,協同推進天然氣和生物柴油提純等循環處理,基本實現土地集約使用、資源高效利用、能量循環使用,闖出一條資源集約循環利用的新路徑。今后,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打通城區垃圾處理的“毛細血管”和環境整治“最后一公裡”,努力為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生態環境保護提供新的思路和實施方案。

  (作者為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6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