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炫富是病,得治!

董俊彤

2018年02月24日15: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名身著城管服裝男子一邊用百元面額人民幣點煙,一邊說的百元大鈔是“小錢”的視頻,在朋友圈裡廣為傳播。2月23日,貴州遵義市桐梓縣相關部門稱,畫面中男子系該縣城管隊員,其點煙的百元鈔為假幣,兩名涉事人員已受到處理。

撇開城管這一身份不談,該男子一邊用假幣點煙,一邊說百元大鈔是“小錢”,反映出其炫富心理。小到朋友圈晒10元天安門門票,大到直播顯擺百萬元現金,此類炫耀行為早已屢見不鮮。現如今,炫富行為不單是個人行為,已經成為一種“社交病”。

史記記載,楚霸王攻佔咸陽之后,曾說“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看來,炫富古已有之,只是花樣不同。比如某人氣主播曾在直播中打開自己的保險櫃,向粉絲展示其中的現金和名煙,還曾在直播中拿出多個iphone摔在地上。但在筆者看來,前者是為了衣錦還鄉光宗耀祖,后者是為了在眾多粉絲的點贊中獲得縹緲的滿足感。大V名人帶頭,無知粉絲跟風,這已然體現出部分網民的自我定位和需求。

通過物質和財富的炫耀,反映出的恰恰是個人內心的自卑與不安,這是種畸形的精神需求。無獨有偶的是,在現實生活中“奢靡炫富”更是不少見。水中貴族的某礦泉水,城中新貴的某頂級樓盤,高級定制的私人服飾,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一種生活品質,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何嘗不是變相的利用人們對“富”的追求做文章。當這種需求成為社會風氣,甚至一度影響多數人的人生追求,價值判斷時,這就容易誘發社會問題,造成社會撕裂。

前段時間,阿裡巴巴工程師穿特步相親被拒,有人笑言,耐克阿迪是基本配置,古奇阿瑪尼才算不錯。國產千元旗艦機無人問津,某果手機卻深受年輕人的喜愛。醉心追求奢侈的物質生活,對“金錢”表現出極大熱情的人們卻對公益項目漠不關心,對慈善活動心存質疑,在外表現如優雅小姐紳士先生,置身虛擬空間又臟話連篇,粗俗鄙陋。貴的就是好的,富足的生活即人生的最高境界,折射出社會上消費主義文化盛行,年青一代價值觀缺失。

價格遠遠超過價值,物質的飛速發展,間接造成了精神追求的停滯和落后,怎麼補上這一課?

“儉節則昌,淫佚則亡。”這是由古至今老祖宗教給我們的道理。對個人而言,與其通過顯擺獲得認可,不如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常言道“腹有詩書氣自華”,有炫耀的精力何不多讀點書,多行些路。就社會整體環境來說,還需媒體和政府共同發力,引導培養形成積極健康的消費觀念,隻有個人的精神世界與物質生活匹配了,炫富這個病才能真的治好。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