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從“小慢車”堅守體味民生情懷

張中卓
2018年02月22日17: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春運時節,清晨5點,零下24攝氏度,列車長菅福林又將踏上一次征途,他所值乘的4343/4344次列車穿行在吉林市到圖們市的長白山區間,是許多居民賴以出行的交通工具。(2月19日 央廣網)

近期,關於“小慢車”的新聞不時見諸報端。在高鐵、高速、民航擔綱主角的新時代,這些以“綠皮”和“慢速”為標志的小慢車,非但沒有引起網友吐槽,反而贏得了大家的一致點贊。究其原因,小慢車契合的是精准扶貧的步伐,滿足的是人民群眾的需求,承載的是地方政府和鐵路部門始終如一的民生情懷,是新時代奮進曲中必不可少的一環。

由於種種因素的制約,高鐵、高速的觸角尚未延伸到每個山寨角落,因此慢火車才會作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長期存在。一些地區發展長時期相對落后,交通方式的經年不變加上收入有限的雙重因素,決定了從歷史中開來的小慢車還將存續下去,履行其保障民生、精准扶貧的職責。筆者相信,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穩步推進,這些物產豐富的沿途山村將成為全面小康建設進程中的優勢資源,迎來嶄新的發展局面。屆時,這些“小慢車”也將陸續完成其使命,被時代“快車”所取代,成為人們心中有關鄉愁的溫暖記憶。

“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是十九大報告中的明確要求。“小慢車”滿足沿途百姓需求,正是鐵路部門“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的體現。細心的網友不難發現,近年來,以鐵路部門為代表的各行各業,不斷加大供給側改革力度,把一列列“惠民列車”開到了群眾家門口,吹進了百姓心裡。一列列小慢車既是沿途百姓的公交車,更是致富車,小小的車廂每天都上演著和諧交響曲,成為神州大地上一道道動人風景。

茂根深,民生為本。當前我國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這是包括鐵路在內的各級各部門必須清醒認識的現實問題。對此,我們期待著鐵路部門始終牢記民生使命,繼續發揚務實作風,不斷調整發展方式,優化路網布局,加快現代化鐵路建設速度,使之緊跟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大步伐,讓鐵路發展成果更好地為地方“經濟爬坡”和民生改善、精准扶貧助力,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