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九零后,暖暖的春運路

呼建昌

2018年02月22日15: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選擇這個工作,就是選擇與黑夜、責任為伴”,“孤獨與責任是我們不變的伙伴,月亮就是我們的太陽!”(新華網報道)

正如南寧東站90后小伙子劉建良一樣,從新華網記者採寫的《“90后”鐵路人:春運保平安綻放責任擔當精神》中,讓我們看到,春運期間,在我們步履匆匆的出行路上,總有那麼一大批充滿朝氣的年輕人,在“台前幕后”為我們提供著優質的服務。

無論是檢修鋼軌的劉建良們,還是平均年齡僅24歲的南寧工務段女子測量班,或者負責鐵路通信的90后朱藝萍等等,這些曾經讓我們擔心、批評、吐槽的一代,已經逐步成熟,甚至可以說,他們已經完全可以獨擋一面,成為各自崗位上的佼佼者。

其實,不僅僅是這些逐漸成長起來的90后,在一年一度的“春運大戲”中,作為旅客出行首選的鐵路部門,可以說是老、中、青幾代人全部“粉墨登場”,人人都在這部大戲中擔當起屬於自己的“主角”。

截止目前,春節七天長假即將結束,春運時間也已經過半。從鐵路方面給出的數據來看,節前15天1.3億人次的旅客發送量,將再次刷新記錄,讓更多的家庭在這傳統節日裡團圓。也正是為了“萬家團圓”,不管是剛剛成長起來的90后新職員工,還是面臨退休的60后“老師傅”們,無論是在“台前”面對面為我們服務的站車人員,還是在“幕后”默默付出的設備維護人員,他們放棄與家人團圓的機會,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讓“春運大戲”一幕幕地順利上演、讓“春運答卷”一道題一道題地書寫。

服務沒有止境。隨著春運返程高峰的到來,鐵路部門這場“春運大戲”的演出也必將會繼續“高潮迭起”,而這場“大考”的成績如何,還需要他們繼續“答卷”。對於我們旅客來說,我們期待著春運出行的路更溫暖,春運出行的體驗更美好。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