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讓出行更美好

陳雙嶺

2018年02月14日10: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不用購票,直接刷手機進站上車﹔不用二次驗票,直接“刷臉”過閘機上車﹔到站后不坐公交車,直接“刷共享汽車”回家……(2月10日 人民鐵道報)

在人們記憶裡,春運與改革開放相伴而生。每年的春運用一個詞概括是“緊張”,用一個字概括就是“愁”。我們回家因買不到火車票而緊張犯愁,鐵路部門也因運力緊張而犯愁。

現如今,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出行已不再滿足於過去那種“有車坐、走得了”的低標准要求了,而是開始注重出行品質,逐步向“走得好、方便快捷、安全舒適”的方向發展。

近年來,隨著我國高鐵的迅猛發展,縮短了城市間的時空距離,高鐵城際公交化、出行千裡一日還成為現實,令人歡欣鼓舞。同時,鐵路部門依托“互聯網+”現代科技手段,不斷創新服務,先后推出了12306網站、手機AAP、自動售票機等多種購票渠道,打破了以往單一窗口排隊購票的傳統模式,取而代之的是網上訂票、自主取票等服務。

今年春運40天,鐵路部門預計發送旅客3.9億人次。這麼多人集中出行,怎麼保証既走得了還要走得好,對於鐵路部門來說,著實是個嚴峻的考驗。

為迎接春運“大考”,鐵路部門運用最新科技手段,覆蓋從買票上車、吃飯上網,直到下車回家的全過程,緩解了春運中的各種緊張,精心打造的科技、智能、智慧春運,是今年鐵路春運的一大亮點。

鐵路12306微信通知方式的開通,讓我們足不出戶就可買到火車票,告別了徹夜排隊的現象﹔手機號綁定鐵路12306微信公眾號,即可在微信內接收到購票、改簽、退票等行程通知﹔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購票,不僅能夠自主選座還可以使用“接續換乘”功能,查詢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情況,如果選擇購買,可以一次完成兩段行程車票的支付﹔在“復興號”高鐵上,我們還可以通過鐵路部門提供的免費Wi-Fi登陸12306網站點外賣,盡享各地美味。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這些互聯網最新科技的廣泛應用,讓今年春運更加智能、更加智慧,更加新潮,使得我們的春運出行體驗更加美好!

(責編:王倩、申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