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雖遠必救,再難必援

彭  飛
2018年02月12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湖北十堰市太和醫院醫生魯軍體及全體救援人員

  【事件】在玻利維亞務工的中國工人熊富興,不慎被工地的重物砸成重傷。由於當地醫療條件有限,身邊又無家人照顧,熊富興的家屬請求回國治療。接到求助后,離熊富興老家陝西白河縣最近的三級甲等醫院——湖北十堰市太和醫院派出神經外科醫生魯軍體,輾轉5個國家、行程2.5萬公裡,遠赴玻利維亞接他回國。歸途中,魯軍體既要密切監測熊富興身體狀況,又要負責喂藥、吸痰、霧化、導尿等護理工作,辛苦可想而知。經過多日顛簸,熊富興順利回到祖國懷抱,抵達湖北十堰市太和醫院接受后續治療。

  【點評】

  從中國到玻利維亞,海外有一方發展的舞台﹔從玻利維亞到中國,祖國永遠張開著懷抱。受傷的熊富興、急救的魯軍體,他們雖是陌生人,卻在跨越大洋、相隔萬裡的救援行動中,讓“同胞”二字生輝,“雖遠必救,再難必援”。

  漂泊異鄉,孤獨嗎?曾經,很多中國游子置身海外,都是一個人在打拼,奮斗過、掙扎過、迷茫過,卻無人傾訴、難有助益。但凡遇到困難、災情,隻能四顧迷惘。如今,世界已大不同,小到旅行中的游客互助,再到駐外使館的應急保護,大到國家的撤僑行動,不管走到哪裡、身在何方,總有黃皮膚、黑眼睛的同胞伸出援手。甚至,當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高高揚起,便有了繼續前進的底氣和通行証。同胞便是親人,我們都是兄弟。

  何為中國?她是960多萬平方公裡劃定的國土疆域,也是13億多中華兒女休戚與共的情感共同體。魯軍體醫生及其所在醫院,之所以願意飛赴南半球救助受傷同胞,不僅是出於內心的善念和醫德,更源於同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中國”從來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也不是簡單的地理空間,而是一種源自內心深處、“在我和祖國之間,看見‘我們’”的強烈認同感。這份超越物質利益的情感基礎,使你我甘願為同胞的冷暖安危而奉獻,也共沐同為中國人的信賴感、安全感、幸福感。

  為何中國?這不僅在於十幾億國人的心連心、手牽手,而且在於一個大國義不容辭的責任與擔當。撤僑,保護任何一個可以保護的人,不分膚色與國別﹔維和,守好每一寸可以安定的土地,無問西東與南北﹔護航,救援任何一艘被不法侵擾的船舶,無論海域與方位﹔發展,歡迎任何一個有志於國民幸福和全球繁榮的國度搭乘順風車,不管貧窮還是富有。在這個世界上,中國人用智慧、承諾與行動,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遍地開花,也惟有中國有如此魄力和能力。全世界都在看著中國,中國也在以實際行動打開著新天地。在通向未來的路上,我們任重而道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2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