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春節農村賭博多發,要整治更要滋養

蔣萌

2018年02月09日16: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春節農村賭博多發,要整治更要滋養

背景:中央政法委、中央綜治委、公安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在春節前后,集中打擊整治農村賭博違法犯罪,將操縱、經營“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黑惡勢力作為重點打擊對象。

新京報發表辛平的觀點:春節,本該是一個團圓祥和的時節,卻成了一些農村地區賭博的高發期。甚至有人發文感慨:賭博成了一些農村地區過年的唯一娛樂方式。賭博的危害自不必說,小則引發家庭鄰裡不睦,大則引發吵架斗毆,更有甚者,陷入深淵傾家蕩產,走向更危險的犯罪邊緣。比如,杭州保姆縱火案中的涉事保姆莫某,就嗜賭成性,據她招認,“事發前夜輸錢,想放火再滅火立功借錢”,遂釀大禍。某種程度上來說,過年賭博行為高發,就跟農村地區游樂設施、精神產品匱乏不無關系——很多時候,賭博是打發時間、消遣無聊、尋求刺激和娛樂的一種產物。近年來,隨著經濟收入的不斷提高,一些農村地區的居民,或外出務工,或做生意,逐漸富裕起來。但“精神貧困”現象也日益凸顯。很多舊年俗正在消逝,新年俗又沒有填補上來。忙碌了一年后,過年更是一場精神集中消費。我們需要精致文明的鄉村,而不是粗獷惡俗的鄉村。所以,蕩滌農村地區的賭博惡習勢在必行,而接下來如何讓農村“更有文化”,同樣值得我們思考和行動。

小蔣隨想:不少農民工在城市裡打工時省吃儉用,回到鄉村過年,就想顯示自己在城裡混得不錯,出手花錢大方得多,這種面子思維很值得回味,回到老家、而不是在打工地賭博,也是為了在鄉裡鄉親面前有面子。賭博的組織者極為卑劣,設局下套先讓參與者贏點錢,等到引誘其完全“入瓮”后再痛下殺手。一些人越輸錢越眼紅,直到輸個精光,欠下不菲賭債,還想著“翻本”……不能說進城打工者沒見過世面、思想完全落后。隻能說,很多打工者在城裡仍被看作是鄉下人,難以真正融入城市、感受藝術、體味文化﹔而在鄉村,進城打工者又被視為“准城裡人”,但他們能夠“顯擺”的實在有限,鄉村能夠提供的休閑活動也遠遠落后於城市。所以,打牌這種看上去“門檻低”、又能刺激人的賭性的“娛樂”就有了市場。簡言之,一些農村地區賭博違法犯罪多發,與農民文化水平偏低、精神文化消費匱乏有很大關系。打擊農村地區的“黃賭毒”是一項重要工作。與此同時,提高廣大農民的文化素養更是關鍵。鄉村振興戰略既需要“造血”上的扶持,又離不開先進文化的輸入滋養。農民文化水平的提升,又會促進農村建設與新型農業的發展。此外,大力發展和建設小城鎮,讓農民變市民,也是一條路。很多工作需要協同推進,鄉村面貌才會呈現更多積極改變。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