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人情往來切莫重利忘“情”

於治國

2018年02月09日15: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面對即將來臨的年關,既讓人欣喜也讓人添堵,喜的是家人團聚,堵的是越來越多的隨禮。雖然社會在發展,收入在增加,但過多過濫甚至變味的人情往來,既與勤儉節約的社會要求格格不入,又給家庭、個人帶來不小的負擔。破解兩難困局,需要在民風民俗上動大手術,尤其要把握住人情往來的度,既要讓鄉裡鄉親的情感在人情往來中進一步深化,又要充分考慮家庭、個人的承受能力。

有個很好的例子值得效仿:山東淄博的南太合村30多年來,紅白喜事隨份子一直隻有5毛錢。南太合村的做法堪稱典范。主家多花點本來無可厚非,隨份子的錢真正做到了微乎其微。如此以來,無論是心理負擔還是經濟負擔,都很輕鬆。

移風易俗既是民心所願,更是有關部門重要工作內容。近年來,一些地方陸續出台關於婚喪嫁娶的有關規定,並加大整治力度,已經取得一定成效。但要根除這種增加人民負擔、啃食人民獲得感的陋習,還需在打通最后一公裡上下一番功夫。

既不用增加太多負擔,又要體現足夠的溫情和誠意,讓過年真正變得輕鬆愉快,需要打好組合拳,要在引導與疏導、整治與監管上下功夫,綜合運用各種媒體加大政策宣傳力度,讓廣大群眾明辨是非、趨利避害,同時黨員干部要率先垂范,帶頭踐行,淡化趨利傾向,還人情往來應有的本色。

正本清源,人情往來之所以讓人心煩,就是因為忘記了人情本身。你來我往的背后,是讓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更加濃厚、友誼更加深厚、親情更加溫馨,而不應該是種種利益的算計。讓人情往來回歸常態、恢復本色,是事關全社會的一項系統工程,需從找尋初心開始,追尋我們最需要的過年原味,去除過多的物質羈絆,保留最為珍貴的情感交流。“媽媽的味道”、親情的陪伴、友情的滋養等等諸如此類的心靈慰藉,才是我們過年回家的源動力,其他的一切都是載體、形式,切不可舍本逐末。

因此,不妨在物質利益之外多尋找些更好的表達方式,如平時多走動、多交流,互相拜訪時帶上親手寫的對聯、字畫,自制的土特產等,豈不更顯得禮輕情義重?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