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村晚”唱響鄉村振興之歌

江  南
2018年02月09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振興鄉村,不僅是經濟意義上的振興,更有精神層面的振興

  

  背著白菜的村頭婦女、扛著榔頭的山鄉漢子、赤足奔跑的農家孩童,在舞台上唱起村歌、跳起茶舞。近日在浙江麗水龍泉舉行的2018“鄉村春晚大集”,匯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16支鄉村代表隊。全都是由農村群眾自編自導自演的節目,滿溢著的農家風情、鄉村記憶,讓人對這台“村晚”和台上的“民星”刮目相看。

  1981年春節,在浙江慶元月山村這個小山村,幾個村民聚在一起,敲鑼拉琴、唱起民歌,頭一回辦起鄉村春晚。此后,月山“村晚”年年有,已連續辦了38年。如今,和月山村一樣,在浙江不少地方,元旦春節期間辦一台“農民演、農民看”的鄉村春晚,成了當地農村過年喜慶氣氛的“標配”。

  “倉廩實而知禮節”。浙江農村常住居民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2866元,連續32年居全國首位。口袋鼓起來、環境美起來之后,農民在精神文化領域也迸發展現自我的“表達欲”、期待“獲得感”,把好日子唱成歌、繪成畫。正如有專家點評:“鄉村春晚原汁原味地呈現鄉村生活和勞作場景,表達了村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自信、幸福和快樂”。

  鄉土“村晚”成為浙江農村新年俗,既是農村群眾的自發首創,也有文化部門的引導支持。浙江全省范圍的“種文化”和文化禮堂建設,幫助“村晚”上檔次、成規模。農民排“村晚”缺啥,文化部門就送啥。“訂制式”的送培訓、送器材、送資金等服務,加上每年培訓文藝骨干、“一對一”結對幫扶,幫助“村晚”出精品。特別是遍布浙江的7600多個農村文化禮堂,不僅是“精神家園”,也成為“村晚”最好的舞台。

  鄉土“村晚”不僅是自娛自樂的群眾文化活動,還是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一環。像縉雲官店村,超過半數的村民“上了舞台能演戲,卸了戲妝能種地”,還有不少全家上台、四代同台的情形。有村干部感慨,以前過年,外出務工的村民回來聚在一起,娛樂消遣無非就是劃拳喝酒、打牌賭博,現在大家一同練舞聽戲看“村晚”,不僅年味濃了,村風民風也好了。不少民間絕技、民俗活動等傳統文化和非遺項目,也經由“村晚”舞台,重新煥發生機活力。像“村晚”這樣的活動,滿足群眾多元文化需求的同時,也不斷用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向上的先進文化去浸潤、感染和引領群眾,潛移默化中影響著鄉村文化生態、村民生活習慣。

  透過“村晚”這方小舞台,看到的也是一出鄉村振興的大戲。振興鄉村,不僅是經濟意義上的振興,更有精神層面的振興。有地方常講“文化搭台,經濟唱戲”,文化的地位屈居“配角龍套”。現在,文化大大方方走上舞台正中央,發揮著在振興鄉村中的特殊作用。“村晚”的精彩上演,不僅改變著鄉風民風,也帶動了當地拓展全域旅游,探索農村經濟增長的新模式。像月山村,近幾年每年都新增不少民宿床位,被“村晚”吸引而至的游客,除了看演出,還能在這裡品年味、游周邊景點,嘗農家菜、體驗山鄉民宿。有統計顯示,僅麗水一地,2017年就因“村晚”,輻射產生超過14億元規模的農村經濟發展“紅利”。

  要“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像“村晚”這樣的文化載體,理應發揮更大的功能和魅力。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9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