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帶著新體驗踏上溫馨出行路

於劍非
2018年02月08日17: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年”這個字,對國人來說,意味著闔家團圓,象征著幸福美好。長久的等待,讓回家過年成為每個異鄉游子一年中最期盼的時刻。

春運,寄托著無數家庭團聚的重擔,不僅是檢驗鐵路部門運能運力的一次大考,更成為一道難得的文化景觀。據媒體報道,截至2017年末,我國鐵路營運總裡程達12.7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營運裡程也已突破2.5萬公裡。佔世界運營高鐵裡程的60%以上。新建高鐵通車裡程的持續增加,高鐵路網規模持續的擴大和完善,使鐵路運輸能力逐年呈上升的發展態勢,運輸生產力不斷得到釋放。

隨著科技元素的大量融入,使今年的“智慧春運”讓人們出行收獲了滿滿地獲得感和幸福感。網絡購票、手機客戶端訂票、購票微信支付等互聯網技術的應用,給人們出行帶來了新的購票體驗﹔中轉換乘接續推薦方案和動車組“自主選座”功能,讓人們的旅途多了一份從容和自主﹔“刷臉進站”提高了人們驗票進站的效率﹔互聯網訂餐契合“大眾口味”……細數今年春運,從購票、候車、乘車等各個環節都可以感受到今年春運發生的巨變。而這些變化得益於“智慧春運”的不斷升級。可以說,“智慧春運”提升了鐵路服務品質,給旅客帶來了出行新體驗、新感覺。

“快速、安全、穩定、舒適”,一直是高鐵列車的“金字招牌”,更是吸引億萬民眾選擇它的優勢所在。從近期各大媒體的報道和集中盤點來看,春運以來,高鐵列車發揮的作用愈發增強,運送旅客人數屢創歷史新高。特別是由我國自主研發、設計、生產的“復興號”列車開行范圍調整至上海、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湖南、廣西等地區,使人們出行的路更加順暢,出行體驗更加美好。

“舉觴喜言話春秋,年復一年花更秀”。同樣的春運,不同的景象,鐵路部門正用實際行動和耳目一新的變化,讓時隔三百多天的團圓期盼,變得美好而容易。在家家燈籠高高挂、舉杯換盞笑開顏中,實現幸福團圓的美好願景。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