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燃到“復興”,動力革命領跑春運新時代

劉慶東

2018年02月08日16: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從時速100公裡的電力機車,到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這是中國鐵路的飛躍,更是國家繁榮發展的時代縮影。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這是我們常挂在嘴邊的一句順口溜。如今人們對於出行的速度要求越來越高,作為牽引列車運行的“前鋒”和“大腦指揮官”,機車的轉型升級成為時代的迫切需要和人民期待。

在人們兒時的記憶裡,慢慢悠悠的綠皮車是難以忘卻的景象,那時鍋爐燒煤還是牽引的動力,運輸效率還比較低,旅客坐在一起侃大山,用來消解漫長的旅途時光。隨著技術的改造,電氣時代的到來,大功率電力牽引成為機車運行的動力,人們回家的腳步愈發便捷,感受著鐵路欣喜的新變化。直到“復興號”的問世,列車速度達到新高度,智能化的出行使人們對美好生活充滿更多期待。

以復興號為代表的動車組,正在成為交通運輸的強大引擎。無數春運回家的人不再像之前那樣匆匆忙忙。平淡,悠閑,愜意成為人們挂在臉上,烙印心底的“春運表情”。正是得益於列車速度的“質”的飛躍,新科技的層出不窮,旅客服務質量的“芝麻開花節節高”,回家才變得如此輕鬆從簡。如此豐富的惠民成果既是鐵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效體現,更在我國改革開放的雄偉歷史征程中留下濃墨一筆。

由於“復興號”的開行,“千裡江陵一日還”將演變成現實。更高的速度,更快捷的出行,更溫馨的服務,讓眾多遠在他鄉的旅客在乘車時覺得家鄉“近在眼前”。

從內燃、電力到“和諧”號直至如今的“復興號”,不僅是車型的變化和牽引方式的演變,更是中國科技創新背景下鐵路求新求變,不斷跨越的探索之路,帶領著人民馬不停蹄奔向幸福美好的新時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