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感受暖暖春運

呼建昌

2018年02月08日16: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六六三十六……九九八十一”,一座普通的小站、一群匆匆的旅客、一對難舍的母子……最近幾天,“三分鐘”這個短視頻不僅刷爆我們的朋友圈,也讓很多人瞬間“淚崩”。

隨著春節的一步步臨近,越來越多在外打拼的人陸續踏上回家團圓的歸途。而對於交通運輸部門來說,一年一度的春運“大考”也讓他們越來越緊張。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對於交通運輸部門來說,春運就是擺在他們面前的一張答卷,而每一位旅客都是這張答卷的“閱卷人”。在問卷上書寫時代的新篇章,既是鐵路人的承諾,更需全社會的努力。

不管是今年春運推出的十項便民新舉措,還是幾十年如一日對安全暢通的保障,其背后都是成千上萬名鐵路人的默默付出,“小人物”撐起“大春運”。他們中,既有像片中那位幾年沒有陪孩子過年的年輕列車員母親,也有寒風中披上“冰鎧甲”的車站上水工、隧道打冰人,還有駕駛列車把我們送到家鄉的火車司機……從乘客買票的那一刻起,到走出車站、踏上家鄉擁抱親人,不論是台前、還是幕后,都有無數名鐵路人在為我們的溫馨旅途付出。

當然,不管是開車、售票,還是安全檢查、設備維護,對於這些鐵路人來說,都是他們的崗位職責,是他們的職業選擇。不過,正如我們千裡奔走圖的是一個“團圓”一樣,他們也有為了“三分鐘”的匆匆一見而苦背“乘法口決”的幼子,有白發鬢鬢期待兒孫滿堂的雙親,但為了萬家團圓,他們卻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地奉獻著。

雖已立春,但北風仍寒。在這寒冷的天氣裡,在我們尋求團圓的旅途中,是無數位默默奉獻的鐵路人為我們送來一絲絲暖意,讓我們的春運旅客更溫馨,體驗更美好。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