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聲音)

人民日報:把黨建的擔子挑起來

2018年02月08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慶偉

  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刀刃向內,以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勇氣,解決好管黨治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抓好黨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從巡視和查處問題情況看,一些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等問題仍然比較嚴重。有的地方和單位“一把手”重大決策不經集體研究,違背民主集中制原則,決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話、花錢一支筆。有的民主生活會走過場,甚至還開成了表揚會,相互吹捧。有的班子之間不團結,相互拆台,分幫結派。個別地方黨委管黨治黨已經不是“寬鬆軟”問題,而是極端不負責任,全委會、常委會、書記專題會都不按規定召開,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浮皮潦草、蜻蜓點水,甚至傳達中央和省委文件也隻念念標題。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多發,群眾對“蒼蠅”亂飛問題反映強烈,全面從嚴治黨還沒有傳導到基層。

  出現這樣的問題,歸根到底是黨建工作抓而不緊、抓而不實,管黨治黨責任落實不力、落實不到位等造成的。一些黨組織對責任認識不清、落實不力,這在各市縣、國企、事業單位中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每年開個會、講個話、表個態、簽個責任書就萬事大吉,沒有真正抓真正管,對問題不處置、不亮劍,甚至姑息縱容、遮丑護短。有的管黨治黨不擔當,把責任甩給紀委,以紀委監督責任代替黨委主體責任。有的新官不理舊賬,對巡視發現問題整改敷衍應付,甚至弄虛作假、欺騙組織。究其原因,有的是私心作怪,怕得罪人、丟選票﹔有的是老好人心態作祟,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有的是自身屁股不干淨,底氣不足、硬不起來。

  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真正嚴起來,層層傳導壓力,強化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敢抓敢管,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牢固樹立不管黨治黨就是嚴重失職的理念,真正把擔子挑起來。要加強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完善地方紀委派駐體制機制,強化監督職責。黨委書記要當好黨建第一責任人,對黨和人民負責,對本地區本單位的政治生態負責,對干部健康成長負責,把責任傳導給所有班子成員,壓給下面的書記,確保責任落到實處。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履行好“一崗雙責”,對承擔的黨建責任簽字背書,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新一屆省委高度重視黨建工作和政治生態建設,向全省人民庄嚴承諾:力爭在本屆5年任期內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省委制定下發了關於推進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建設的《意見》和從嚴治黨制度辦法,明確了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領導班子凝聚力、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推動正風反腐向縱深發展等4個方面主要任務,為全省加強黨的建設和政治生態建設明確了目標方向。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刀刃向內,以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勇氣,解決好管黨治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把黨的領導體現到全面從嚴治黨各個方面,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用黨的建設的成果推動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和全面振興。

  ——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日前在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鄭少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8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