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新時代的鄉村美起來

朱  雋
2018年02月08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好的生活,離不開越來越鼓的“錢袋子”,同樣離不開的還有干淨整潔有序的“美村子”

  

  “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曾經,這是不少鄉村環境的真實寫照。美麗中國離不開美麗鄉村,中辦國辦近日印發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讓新時代的鄉村美起來”的願望,有了清晰的落實藍圖。

  這些年在農村採訪,既聽過鄉親們對於村庄環境惡化的抱怨,也見過鄉親們在村庄環境改善后的欣喜,深知干淨整潔的人居環境,對於提升鄉親們幸福感的重要性。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農村交通網絡不斷完善,互聯網和通信技術迅速普及,鄉村的物質基礎正在越變越好。同時,按照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目標,不少公共服務也在從城市向鄉村延伸。應該說,過去5年多時間的努力,已經為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奠定下堅實的基礎。

  也要看到,當前,我國農村人居環境狀況還很不平衡,污水亂排、垃圾亂扔、秸稈亂燒等現象在一些地區還比較嚴重,因垃圾污水帶來的環境問題,成為農村人居環境最突出的矛盾。而在城鄉融合發展進一步推進的過程中,鄉村的“臟亂差”,不僅與農民兄弟對宜居環境的期盼有較大差距,也成為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新產業新業態健康成長的制約因素。很難想象,垃圾遍地、污水橫流的故園,如何承載離鄉游子的鄉愁鄉情﹔同樣無法想象,如此模樣的鄉村,何以激發城市游客的休閑興致。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農村環境整治這個事,不管是發達地區還是欠發達地區都要搞,標准可以有高有低,但最起碼要給農民一個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而今藍圖已經繪就,但落實起來最忌一刀切。縱觀我國鄉村,從南到北,有山區也有平原,自然稟賦條件各異﹔從東到西,有發達也有欠發達,經濟發展水平不同。面對差異巨大的基礎和特點,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是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必須堅守的一條基本原則。

  人居環境整治應從各自的地理、民俗、經濟發展水平出發,統籌兼顧農村田園風貌保護和環境整治,科學確定整治目標和任務。特別是在做價值排序時,應把回應農民關切放在首位,圍繞農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集中力量加以解決,還要注意提供符合自身發展水平的方案。干淨整潔有序是人居環境整治的基本要求,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相應提升人居環境質量的改善標准,條件不具備的地方切莫盲目攀比,更不能增加農民負擔去搞所謂“一步到位”的“高標准”建設。

  立足鄉村實際,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關鍵。農村的生活有農村的特點,春種、秋收的農事生活遵循的是自然規律,熟人社會、親情倫理的人文氛圍涵養的是傳統根脈。如果在推動人居環境整治時盲目追求西洋景觀、城市風格,農民不可能舒適地生產生活。這樣的鄉村,即便一塵不染也不會得到農民的認可,到這裡尋找精神慰藉的城裡人也一樣會迷失。

  鄉村振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了讓億萬農民生活得更美好。美好的生活,離不開越來越鼓的“錢袋子”,同樣離不開的還有干淨整潔有序的“美村子”。“今年迎氣始,昨夜伴春回。”以十九大精神的春風,煥發新時代鄉村萬木生芽的新面貌,就一定可以用美麗鄉村的春色,去開啟美麗中國的四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8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