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不落一人,給老兵溫暖擁抱

桂從路
2018年02月07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解決軍人的后顧之憂,“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才不會成為一句空話,敢打必勝的基石也必將更為穩固

  

  “對1978年以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重新梳理,按照已有政策一一對應”。日前,民政部負責人表示,將全面啟動“清零行動”,凡是沒有落實安置政策的堅決落實。“一人不落”的國家承諾,在寒冬中給了為國出征的老兵們一個溫暖的擁抱,契合全社會愛軍擁軍的心願,更為強軍興軍注入正能量。

  解決軍人后顧之憂,是軍隊現代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當前我軍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退役士兵安置得好不好、政策落實得到不到位,直接關系軍人權益的保障、現役士兵訓練積極性和適齡青年的參軍熱情。軍旅生活較為特殊,很多軍人服役期間為國戍邊無怨無悔,但退役之后卻不太容易融入社會,這其中,既有歷史遺留問題,也有現實困難。地方經濟發展不平衡,兵源聚集地區經常面臨“僧多粥少”情況﹔中央和地方國企改革的推進,客觀上導致安置能力下降,行政安置和市場規則“水土不服”。時代跑得飛快,對於把青春獻給軍營的最可愛的人,我們必須拉一把、扶一程,不讓他們流血流汗再流淚。

  保障退役軍人合法權益,解除現役軍人后顧之憂,既是應盡責任,也是法定義務。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出台《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優撫安置工作的意見》等政策法規,到劃定“中央企業新招錄職工中退役士兵比例5%”的硬杠杠,再到明確“安排到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就業的退役士兵不得低於80%”的硬要求,無不顯示了對軍人的關懷厚愛。此次啟動“清零行動”,不僅直指增量問題,更將時間跨度擴展到40年,彰顯黨和國家堅定決心。讓機制建設符合中央要求,讓政策落實趕上老兵期待,做好這些工作,既是落實有關法律規定和中央精神的既定要求,也是新形勢下推動改革強軍新征程的必要之舉。

  過去40年存在的安置問題,疊加每年增加的待安置壓力,涉及范圍廣、牽扯利益多,難度可想而知。一方面要建立常態化機制落實剛性舉措,對落實不到位的嚴肅處理﹔另一方面要建立起協調、反饋機制,讓退役軍人有人管、有人幫,過度維權時有人理性引導,利益受損時有人挺身而出。近段時間,為落實十九大的最新要求,各地陸續建起退役軍人管理服務中心,邁開了制度化保障軍人權益的第一步。接下來要抓緊在政策落實落細上下功夫,創新工作思維方法,提高執行力,實現新的時代條件下人民軍隊、地方政府、接收單位之間的有序銜接。

  經受過軍營歷練的人,自有堅毅、擔當、自律等素質。給退役軍人一個合適的平台,他們就能找到人生繼續出彩的舞台,更可成為重要的人力財富。開國將軍甘祖昌放棄長期療養機會,堅決回鄉投身鄉村建設,反哺一方水土﹔幾十年來,成千上萬退伍軍人二次就業,很多人成為社會中流砥柱。中國軍人當抓住國家高度重視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時代機遇,戎裝在身時矢志為強軍興軍苦練打贏本領,解甲歸來更在不同戰場主動作為、續寫榮光。

  興兵強兵,沒有人是旁觀者,地方政府和機關企業更應該勇擔責任,突破利益藩籬、擺脫部門掣肘、融合軍心民心,像習近平主席強調的那樣,“把支持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當作分內的事”。兵者,國之重器。解決軍人的后顧之憂,“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才不會成為一句空話,敢打必勝的基石也必將更為穩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7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