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春運,給出行帶來更多驚喜體驗

周曉舟

2018年02月06日09: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年春運有點“潮”!火車站、高鐵站 “智慧春運”,溫情細節處處可見。車快開了檢票排長隊?廣州火車站新設人臉識別機自助驗証閘機﹔行李一大堆沒手拿票了?廣州東站可“刷手機”直接進站乘坐廣深線。(摘自2月4日《廣州日報》)

年終歲尾,一年一度的春運“大考”又一次拉開帷幕。每年春運,幾十億人次的集中出行,都是對我國國家交通設施、運力配比、組織精細程度等等諸多要素綜合能力的一次“大考”。以往提起春運,人們眼前浮現的是站台上大包小裹、人頭攢動的場面。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科技發展,春運變得“潮”了起來,也讓出行者有了“幸福”的體驗。

隨著時代的發展,智能科技一直被鐵路部門關注著。“科技”春運被叫響,是鐵路部門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質量的具體體現,人臉識別技術的應用讓旅客“刷臉”進站成為現實﹔高鐵WIFI不斷完備,旅途不再孤獨﹔“高鐵+”模式使高鐵成為多樣化個性服務的移動舞台﹔自主選票和“連續換乘”服務讓旅客拍手稱贊﹔雲計算、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科技的融入使用,極大推動了車站、列車和線路使用的智能化,將生產、管理和旅客服務水平提高到新階段。

科技突破,讓春運服務也有了質的飛躍,並惠及到了每一名旅客。從網絡訂餐到暢行會員積分換購車票,從互聯網自主選票到微信小程序的推廣應用,每一個措施都帶著濃濃的“科技感”,給廣大出行公眾無限的“驚喜”。借助科技的力量,關注社會需要的焦點,從細微服務切入,精准布局,為公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出行服務,提高旅客服務水平,這是智能科技社會條件下,春運帶給我們的直接體驗。可以預見,正在騰飛的交通強國將會有更多的科技元素融入其中,推動出行體驗更加美好!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