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建筑要有人文之根

石  羚
2018年02月06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缺了非物質文化的滋養,建筑再雄偉也缺少脊梁﹔而有了鄉愁和人文的淬火,哪怕穿越千年,安身之所也能成為精神家園

  

  最近,中國某地模仿法國風格建筑的小鎮在網上熱傳。大到埃菲爾鐵塔,小到路燈、雕塑、植被,讓人真假難辨。有網友直呼,和巴黎相比,這裡就差一條塞納河了。

  這一現象並非孤例。據統計,中國至少已有6座“凱旋門”,10余座“美國國會大廈”,3座埃菲爾鐵塔……徜徉其中覺得很“洋氣”,“擺拍”出來像置身異域,讓人不出國門就能體驗世界風情。這些建筑的出現,固然有其出現的土壤,但“全心全意搞山寨”,總歸是附在別人文化表層的一貼“狗皮膏藥”。法國的巴塔蘭克劇院作為當代音樂史上的聖地,建筑雖也融合了中國元素,但並沒有因此而丟失自己的文化屬性,而恰恰是因為其承載的巴黎文化,使之屹立150余年仍魅力不減。反觀國內的一些高仿建筑群,哪怕是被冠以“中國的巴黎”“東方佛羅倫薩”,做到極致也不過是贗品,失了本國本土的文化精神,有皮沒瓤。

  事實上,中國的建筑風格從來都是兼容並蓄的,並不一味拒絕“洋建筑”,關鍵在於如何在借鑒的過程中,呈現出建筑的文化主體意識。比如,北京的前門大街,就是一個融合了中西風格,呈現出獨特建筑文化、民俗文化積澱的特色歷史街區。而人們之所以質疑當下的一些西式建筑熱,就在於其舍本逐末、生搬硬套,缺少了對歷史的敬畏和對文化的理解。

  與“模西建筑熱”同樣遭受詬病的,還有“仿古建筑熱”。有的地方,本來並沒有什麼前朝風土,卻樂於以古街古巷為名,雕梁畫棟,青磚粉牆,小飾品假古董齊出,臭豆腐烤肉串並售。如果前者是對西式風格的盲目崇拜,后者則是復古思維的畸形生長。“從街區歷史找賣點,然后找投資,再找規劃設計、施工隊”的仿古建筑公式,對於西式建筑熱來說,同樣適用。無論是抄襲西方,還是效顰傳統,建筑設計與規劃的盲從背后,是對文化根底不自知、對文化傳統不自信。

  建筑,既是文化的表現,也是生活的沉澱。每個地方的建筑,都植根於自己的歷史脈絡之中。千姿百態的開平碉樓,集防衛、居住功能於一體,體現了中西合璧的民居風格﹔馬達加斯加首都族群混雜,馬來高腳草屋、非洲木板棚與歐式教堂錯落有致,多元才是這裡的和諧﹔而作為中國獲得普利茲克獎的第一人,王澍讓每一層的每一戶都有自己的小院和植物,“出則繁花似錦,入則清淨悠遠”。房子可模仿,文化難復制,隻有立足於“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才能找到創新式融合的思路。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我們的文化與歷史,已經給建筑留下了豐富的饋贈。立足文化本體,深挖地域特色,根深方能葉茂。北京如今大力推動中軸線沿線重點地區綜合整治保護和申遺,就是因為那是老城的靈魂,中華民族“內和外安”的文化基因、“左右對稱”的營城理念、“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都集中體現在這裡,在人們記憶中揮之不去。缺了非物質文化的滋養,建筑即使再雄偉也缺少一條脊梁﹔而有了鄉愁和人文的淬火,哪怕穿越千年,安身之所也能成為精神家園。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6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