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答好新時代“五張卷”

2018年02月02日04: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曉東

  做敢於涉險灘、破堅冰的“沖鋒陷陣者”,做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敢於亮劍者”,做敢啃硬骨頭、敢闖地雷陣的“勇於改革者”,做苦干實干、不計得失的“無私忘我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新一屆省政府要不負重托、不辱使命,跑好接力賽,當好新時代的答卷人,用奮斗姿態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堅決答好新時代政治卷。政府工作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這要作為第一位的要求、第一位的責任。堅定不移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堅定不移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堅定不移把貫徹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作為根本政治責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決不以“改革創新”的名義標新立異、另搞一套,決不以“結合實際”為借口各行其是、各自為政。

  堅決答好新時代發展卷。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一場大考,我們必須考出高水平、取得好成績。要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正確處理好“穩”與“進”的辯証關系,該穩的堅決穩住、該進的堅決進取,推動經濟發展在質的提升中實現量的有效增長。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加快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決貫徹長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堅決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要求,穿“新鞋”、走“綠道”,高舉“綠色指揮棒”,守好“綠色責任田”。

  堅決答好新時代改革卷。必須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奏響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時代強音。要用政府自我革命增添市場活力。資本是有“腳”的,一個地方的營商環境獲“差評”,投資就會“望而卻步”,現有企業也可能“拔腿就走”。本屆政府要以更強決心、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上實現更大作為。開放不夠是我省的突出軟肋,要用全方位開放倒逼深層次改革。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要用革命精神將改革推深做實。

  堅決答好新時代民生卷。堅持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對領導干部來說,秉持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始終堅持干事創業為民,既是職業的要求,更是做人的境界。堅持以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為最大著力點,堅持以人民滿意為最高標准。哪些事該干哪些不該干,哪些事先干哪些后干,事情該怎麼干、干得怎麼樣,都要以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為價值尺度和基本標准,都要看一看人民群眾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堅決答好新時代作風卷。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好作風就是好氣象、好形象,有好作風才有新作為。滿懷激情干事業,持之以恆糾“四風”,一刻不停強本領,鍛造鐵肩勇擔當,踏石留印抓落實。做敢於涉險灘、破堅冰的“沖鋒陷陣者”,做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敢於亮劍者”,做敢啃硬骨頭、敢闖地雷陣的“勇於改革者”,做苦干實干、不計得失的“無私忘我者”。始終做到為民用權不謀私、依法用權不任性、謹慎用權不放縱、擔責用權不失職,讓清正清廉清明成為本屆政府的鮮明底色。

  ——湖北省省長王曉東日前在省政府第一次全體(擴大)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禹偉良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2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