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大考 重在服務細節

李蕊

2018年02月01日09: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春運,號稱中國“大考”。 2018年鐵路春運從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9億人次,同比增加3131萬人次,增長8.8%,日均955萬人次。運量遠超運能,即使擴大運能供給,發揮 “復興號”為代表的高鐵主力軍作用,短時間內也難以填補如此巨大的運能缺口。

作為一個始終以服務國家和人們為已任的國有企業,鐵路必須要在春運中肩負著更多的社會責任,承載更多的民生期盼。在運輸供需矛盾暫時無解的現實背景下,鐵路部門一直以“運力不足服務補”的理念將服務不斷升級,用“軟服務”盡力填補“硬短板”,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對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適性、時效性等多元化需求,確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舒適、走得滿意”。

時代在進步,需求在提高,服務必須轉變。今年春運,如何讓旅客出行更順暢,體驗更美好是一道嚴峻的考題。

從細節入手,打造安全之路。鐵路是一個大聯動機構,牽一發而動全身,隻要一個設備出現問題,就會影響多趟列車的正常運行,甚至危及旅客的人身安全。在鐵路自身運能最大化釋放的情況下,克服嚴寒天氣帶來的設備隱患,保障旅客運輸安全,需要機、車、工、電、輛等各部門保持高壓態勢,將標准化作業貫穿到每個工作細節,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因為春運回家,安全比什麼都重要。

從細節改善,推開方便之門。從最初的購票候車到最后的下車出站,服務旅途的全過程是運輸企業的責任。比如說進站候車,以往的逐個驗票進站與如今的刷臉進站,給旅客直觀的感受就是方便快捷了許多。在旅客溫馨出行的路上,不能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必須處處從旅客的角度考慮,緊跟時代脈搏,創新思路,積極改進,才能讓服務獲得認可。因為回家路上,旅人的舒暢十分重要。

從細節提升,開啟幸福之窗。“重點旅客服務” 是鐵路部門常態化的舉措,隨著供給側改革的不斷推進,這項服務得到很大提升。現在很多車站都推出 “重點旅客微博預約服務”,車站工作人員接到重點旅客微博預約后,就會及時按照服務步驟進行操作,優先安排旅客優先購票、優先進站、專區候車、專人引導,並填寫特殊重點旅客服務卡,聯系列車和到站重點交接,為特殊重點旅客提供一站式服務,並做到對重點旅客的無縫式對接服務。新聞鏡頭裡經常能看到旅客眼裡閃爍著感謝的淚光,鐵路這種走心的服務不只是展示自身形象,更向社會傳遞一種人與人之間相互關愛的正能量,讓這種幸福隨著蜿蜒的軌道一直在延續,感染著每一位旅客。因為回家路上,也是愛的傳遞進行曲。

細節成就運輸安全、細節決定服務品質、細節贏得旅客滿意,春運大考,重在服務細節。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