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從“走的了”到“走得好”,讓春節回家路更順心

沈慎

2018年02月01日09: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再遠的距離、再艱難的跋涉,回家團聚是春節的真諦,也是不變的信仰。今天,一年一度的春運拉開帷幕,面對高達29.8億人次的旅客發送量,如何讓返鄉的旅途更順利?如何讓回家的心情更舒暢?這些問題的答案,將在未來的40天內由交通運輸、安全管理、公安執法等部門乃至全社會共同去書寫。

春運,不僅僅是交通部門必須完成的一道現實考題,也是新時代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題中之義。南來北往的旅途中,從“走的了”到“走得好”,這些年,回家的路越來越暢通。從復興號以350公裡的時速馳騁在祖國各地,讓回家的距離不再令人焦慮,到刷臉進站、機器人安檢、大數據調配等“黑科技”的應用,讓回家的過程不再坎坷。幾年前,人們還備受“黃牛”“票販子”的困擾,到如今實名制購票、網絡銷售已經成為“標配”。春運的新變化,折射出時代的變遷,也讓我們對今年的回家路有了更多的期待。

“買到票了麼?”“過年咋回去?”每逢春運,朋友之間見面總會被問起。不可否認,一些地區票源緊張、一票難求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但這樣的局面或許隨著相關部門的努力而改變。據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的信息,為保障旅客的順利出行,鐵路安排圖定旅客列車1819對,民航也安排保障航班近1.5萬班次,從運力上來說相比以往有了較大提升。同時為了確保運輸安全,公安部全警出動,27萬交警、42萬輔警將日夜堅守,安監總局24小時應急值班。今年的春運,應當說從一開始就建立了較為完善的保障體系,“有序”“充分”“全面”這些關鍵詞折射出,圍繞春運的綜合管理、服務保障能力上了一個新台階。

有媒體評論,不同於去年的搶票難,隨著鐵路客運能力的大幅提升,今年的春運有望從“一票難求”進入“舒服回家”時代。但如何才能實現這個轉變?如何讓春運的新時代更好服務人們需求?一方面提高交通運輸服務質量是重中之重。近年來,從自主選作、網絡訂餐,到接續換乘、智能導航,一系列便捷服務讓旅途越來越溫馨,而不僅僅是運力,從定位、購票、服務等方方面面都要實現突破,才能讓交通運輸的供給更為高效便民。另一方面未雨綢繆才能防范於未然。數十億人次的流動、大規模的集中消費,難免會有各種意外,加上近日多地的低溫雨雪天氣,給交通運輸增加諸多壓力。不僅要做好常規的規劃,更要圍繞突發情況做好預案,才能有的放矢、從容不迫。

進一步來說,相關部門增加運力、提升服務,是實現春運“走得了”“走得好”的重要保障,但和諧的春運環境,更離不開每一個在路上的人共同努力、以自身行動塑造良好春運生態。前段時間發生的幾起乘客扒高鐵門、阻止高鐵正常行駛的事件,在網絡引發熱議。應當看到,任何一次鐵路的晚點都可能造成整個調度系統出現問題,而在數億人次的春運之中,乘客的規則意識格外重要。除此而外,文明的旅行需要每一個人共同呵護,那些隨地丟垃圾、公共場合不文明、為了一己之私不顧他人等做法,看似是小問題,但一旦放大到春運的氛圍中,就會給回家的路增加了幾分坎坷。

“承載著中國人回家過春節的春運,最好地體現中國高超的大規模組織能力”,“這是人類在地球上進行的規模最大的集體活動”,過去外媒這樣評價中國的春運。如今伴隨著中國進入新時代,春運也將在新時代承載更多人美好生活期待。交通部門提升服務水平、相關部門擔起自身責任、每一個人付出行動和努力,就能讓春節回家的路更為暢通!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