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習近平中央深改組第二次會議重要講話系列網評之三

人民網評之三:克服假把式,工作要再抓實

黃策輿

2018年02月01日08: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提出,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克服形式主義問題。主要負責同志要帶好頭,把責任和工作抓實,越是難度大、見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不棄微末,不舍寸功。要把調查研究突出出來,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難摸清摸透,把工作做實做深做好。改革督察要擴點拓面、究根探底,既要聽其言,也要觀其行、查其果。對不作為的,要抓住典型,嚴肅問責。

形式主義,就像牛皮癬,一旦放鬆警惕,就容易復發,而且還會冒出新形態,新變種。被廣為詬病的各種“假把式”危害深遠:以會議落實會議,隻能落空﹔逐級轉批文件,最后要麼辦不了、做不好,要麼就不了了之﹔有人實事干得少,材料整一堆……凡此種種。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統性的艱巨事業,決不是上面定好文件,下面“層層批轉,個個圈閱”就能完事。如果把任務當皮球,以踢皮球代替抓落實,隻會耽誤中央的改革安排,傷害基層積極性,錯失改革良機。

全面深化改革,鮮有一種頂層設計能夠解決所有基層問題。人民是實踐的主體,基層是改革的主陣地。改革越到基層越要出實招、下力氣。上層決策部署后,基層是重點,干部是核心。各地“一把手”是否有改革動力、智慧和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改革成績。干部不僅要把任務拿在手上、放在心上,更要迎難帶頭上,唯有如此,才能百花齊放,拓寬改革路徑,實現中央意志。

准確了解群眾的需求和時代的趨勢,才能更好地抓落實。回望40年改革歷程,很多矢志改革的領導干部,都有蹲在市場看菜價、追著專家問方案、轉到后院看生計、扎在地頭做調研的經歷。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立足新時代,領導干部當“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作為改革的執行者和見証者,有幸參與改革的每位領導干部,都不能忘了,發展的最終目的,是造福人民——這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也是黨的執政之基。

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離不開全黨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抓落實,是停留在一般性號召還是身體力行,成效大不一樣。講實話、干實事最能檢驗和錘煉黨性。從上至下,令出必行,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忘掉帽子,扛起擔子,全身心投入,不搞假把式,才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動力和魄力。

就像總書記強調的,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義重大。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