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網約車價格戰不能開啟“競次”模式

盤和林

2018年01月31日07: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網約車價格戰不能開啟“競次”模式

  從短期來看,消費者確實得到了打車費用下降的“小好處”,但犧牲的是服務質量和安全等“大利益”。

  ------------------------------------------

  江蘇南京原本平靜的網約車市場,因美團的跨界入局,再次打起了價格戰。然而,據媒體報道,燒錢擴張的美團打車,近來遭到不少乘客投訴:叫到“黑車”,車上還坐了一個人﹔被司機頻繁催單,騷擾謾罵﹔沒有資質,也能開美團網約車﹔打車200元以上才能拿到發票……

  市場的良性競爭傳導到價格上,消費者可以坐收“紅利”,本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價格戰對應的是低劣服務,就挑戰了市場秩序。良好的市場秩序是行業良性發展之本,一旦破壞將使得消費者和整個行業一同受損。

  2018年伊始,網約車領域熱鬧非凡,美團、易到等紛紛宣布下調打車費用,企圖重新瓜分網約車市場份額。從市場競爭的角度來說,價格戰無疑是爭取消費者的利器。但是,價格戰必須以不破壞市場秩序為前提,不能以犧牲服務質量和安全為代價。

  不過,這次網約車價格戰有點“競次”的味道。在經濟領域獲得競爭優勢的辦法有兩種:一是通過技術進步、提高服務標准﹔另外一種就是“競次”,即打到底線的競爭,這一現象也被形象地稱作“向谷底賽跑”。在“競次”游戲中,比的不是誰更優秀,而是比誰更次、更糟糕。

  從短期來看,消費者確實得到了打車費用下降的“小好處”,但犧牲的是服務質量和安全等“大利益”。從網約車平台來看,單靠“燒錢”能否見效、能否培養起用戶黏性是存疑的。一方面,網約車市場經過一系列試錯教訓之后,消費者已經建立起了安全、服務體驗優先於價格的消費理念與習慣。另一方面,“燒錢”大戰往往不能持久,一旦取消補貼,消費者和司機必然都會重新用腳投票,帶來較大的適應成本。

  “競次”模式最終沒有贏家。網約車平台應該守土有責,共同呵護市場來之不易的“游戲規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