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跟著總書記學新春走基層”之三:一直挂在心上,一直不放心

於石

2018年01月31日00: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編者按】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

2012年底至今,每年新春習近平總書記都深入基層,為群眾送去最貼心的溫暖。心系人民,情系人民,這是大國領袖的風採,也體現了他濃濃的為民情懷。2018年新春之際,人民網推出系列網評文章,號召黨員干部和媒體記者跟著習近平總書記學習如何新春走基層。

2015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陝西,一下飛機就前往曾經插隊的延川縣梁家河村,看望慰問父老鄉親,實地調研后又馬不停蹄趕回延安市主持召開座談會,針對加快老區發展步伐、做好老區扶貧開發作出工作部署。“對這個問題,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突出的主題安排,深情的寄語囑托,映照出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殷殷之心,也啟迪著我們如何走好基層的方式方法。

馬克思曾說,“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在調研中有沒有“一直挂在心上”“一直不放心”,實際上是在考驗著領導干部和新聞工作者深入基層時,有沒有帶著問題,能不能進行思考。事實証明,沒有問題意識,就容易導致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點水”式調研﹔缺少思考研究,就容易作出指示多、虛心求教少的“欽差”式調研﹔沒有現實針對性,就容易搞自主性差、喪失主動權的“被調研”﹔矛盾認識不足,就傾向到工作成績突出、問題矛盾少的地方搞“嫌貧愛富”式調研……凡此種種無一不表明,隻有心系真問題,才能走出真意義、取得真效果。

由此觀之,新春走基層是一場走訪慰問之行,又何嘗不是一趟發現問題、探尋答案之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哲學上講矛盾無處不在,現實中來說問題也無時不有。從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關鍵期,到進入改革深水區的矛盾凸顯期,從踐行脫貧攻堅的庄重承諾,到全面從嚴治黨的自我革命,要讓重大歷史命題與基層調研工作產生共鳴,就要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切實推動解決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隻有立足於時代去解決特定的時代問題,才能推動這個時代的社會進步﹔隻有立足於時代去聽特定的時代聲音,才能吹響促進社會和諧的時代號角。這也就對廣大領導干部和新聞工作者提出具體要求:在出發前,問一問自己有沒有做足准備工作?在調研時,想一想過程是不是圍繞主題?在調研后,查一查效果能不能符合預期?不浮光掠影,不蜻蜓點水,努力做到調查研究有的放矢、對准病灶一針見血。培育善於發現問題的啄木鳥精神,就能強化問題意識,有效破解矛盾﹔採取視而不見甚至回避躲閃的鴕鳥態度,就會讓問題積重難返、矛盾積累發酵。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帶著問題走,才能見其實﹔針對問題改,才能見其真。這是一名合格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也是評判一場走基層合格與否的度量衡。

(責編:馮粒、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