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習近平中央深改組第二次會議重要講話系列網評之二

人民網評:拿下硬任務,改革要再深入 

李泓冰 

2018年01月30日21: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不能隻看到過了多少險灘,還要注意前方待啃的“硬骨頭”。

最近召開的中央深改小組第二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三個“再”,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新時代裡,最嘹亮的改革號角已被吹響。

深圳蓮花山上,習總書記種下的高山榕枝繁葉茂、氣度不凡。相隔40年時空,鄧小平與習近平兩位領導人先后聚焦改革,讓國人信心一振,心頭一暖。改革再深入,最大挑戰何在?

改革浪潮開啟的,是國人蟄伏已久的創造力和生產力,是再造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現代中國。時至今日,改革步入深水區,留下的全是“硬骨頭”。時代召喚的,必是一場觸動既得利益、既有格局和體制的深層變革。 改革再深入,就必須進一步破除體制機制弊端,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再拿下些硬任務,比如國企國資、壟斷企業、產權保護、財稅金融、鄉村振興、社會保障、對外開放、生態文明等方面,方能重建改革共識、凝聚改革底氣、體現改革擔當。

深化改革離不開頂層設計和推動,也離不開基層創新和突破。從戰略上看,“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更多更尖銳,必須也隻能在改革和發展中解決。當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如何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正如在達沃斯論壇上談到的:過去40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仍然要靠改革開放。

如何拿下硬任務?會議給出了示范。在深改組這次通過的14份文件中,《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調研報告》值得關注。會議點贊道,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等地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投訴舉報難等問題,從優化審批流程入手,推動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積極成效。還明確要求,各地區要結合實際,善於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上找出路、找辦法,加大體制機制創新,以實際行動增強群眾對改革的獲得感。

“最多跑一次”,就是地方政府為了實現“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優秀范例。要拿下硬任務,有時候就看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自我革命”,在涉及權力運行和制度創新之際,改革難度更大、涉及面更廣、涉及的領域和碰到的問題更深刻,而這往往也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反復堆疊的所在。

問題導向改革,問題倒逼改革,當此之際,就要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要強化改革責任擔當,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氣來,堅定不移干。” 對各地區、各領域來說,落實深化改革的責任擔當,就要看能不能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唯有凝聚各方智慧、形成改革合力,才能讓新時代的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向縱深堅定不移地推進。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