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習近平中央深改組第二次會議重要講話系列網評之一

人民網評:放下老顧慮,思想要再解放

李泓冰

2018年01月29日21: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8,改革開放第40年。這些年裡,禁錮的思想被解放,僵化的生產關系被更替,單一的生活方式被打破。改革再出發,動力何在?朝哪突破?靠啥引領?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第二次會議上,習總書記給出方向:“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

解放思想是先導。40年改革歷程,就是不斷解放思想的過程。1978年,一場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齊齊掀開中國改革開放大幕,中國人民從此破開教條主義的條條框框,從困惑中覺醒,迸發出前所未有的主動性和創造力量。

以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為例。曾被認為最保守的他們,卻成了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和領軍人。他們用一個個手印,沖擊著土地制度、城鄉壁壘和工農業的剪刀差……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推廣了,解決了世界1/5人口的吃飯問題﹔農民可以進城了,成為助推中國經濟的最大引擎﹔現在,村村通了互聯網,放下鋤頭把子,拿起快遞單子,土特產成了緊俏貨,家家戶戶做電商。

思想的解放,讓中國人民有無限的勇氣、智慧和創造力。對一個曾把祖宗之法看得重於泰山的民族來說,解放思想是所有奇跡的根源,也最讓億萬國人獲益。擊穿封閉僵化的樊籬,蕩滌萬馬齊喑的沉悶,新時代的中國才能充滿希望,充滿無限發展潛力。

決策層對思想解放的強力呼吁,正是源於一些輿論對改革還有顧慮,一些領導干部不願真正動腦筋想問題,缺乏主動性創造性。在2018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堅定不移,“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改革要進行到底,思想不解放就是最大的阻力,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大膽探索走出新路,才能形成更濃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創新氛圍。

眼下最需要解放思想的,恰恰是部分“曾經闊氣的”和“正在闊氣的”既得利益者。他們主動或被動,經歷了改革的變遷,得益於改革的成果。時至今日,部分人變得抱殘守缺,惰性成習,有意無意抗拒或回避改革的時代偉力。行進中的中國,呈現出的多種矛盾與沖突,往往也是部分“曾經闊氣的”、“正在闊氣的”為了守住和擴大既得利益,鑽體制的空子制造出來的。如果繼續改革,勢必會動他們的蛋糕,革他們的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也曾經指出,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思想不解放,我們就很難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

然而,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改革大潮浩浩蕩蕩,人民才是歷史的主體。唯有繼續解放思想,打破束縛人們的思想和體制桎梏,才能極大調動億萬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會有更加輝煌的新奇跡!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