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南方暴雪映照治理進步

李泓冰
2018年01月29日03: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城市能否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就看有沒有體現以人民為中心,能不能推進精細化管理

    

  剛剛過去的周末,江南暴雪,漫剪雲端。罕遇瑞雪的人們,霎時都變成兒童,紛紛在朋友圈晒出各種戲雪圖﹔杭州西湖、蘇州園林、上海外灘,更是“長槍”“短炮”林立,讓攝影迷們有過節的感覺。

  然而,對城市管理者、服務者來說,連日大雪卻令他們倍感焦慮,夜不能寐。雪還沒到,政府發布的各類提醒、路況信息、航空鐵路交通預警,已紛至沓來。

  歷經一夜暴雪,上海人26日清早上班,卻驚喜地發現:滿城銀裝素裹,路上卻干淨無冰,交通有序。那些連夜鏟雪除冰、鋪防滑墊的武警官兵,環衛、路政、交警以及物業、居委會等部門,都還在一線緊盯著雪的腳步。不少網友深受感動,紛紛晒出申城路邊瑞雪如蓋、道路清爽通暢的“暖圖”。“上海發布”集納網友供圖的一則新聞並配以點評“所謂歲月靜好、溫馨浪漫,是因為他們在默默付出”,點擊量迅速沖上破紀錄的400萬次,贏得讀者紛紛點贊:“上海效率好高,所有道路都是干干淨淨的”“開車出門,意外的通暢,驚嘆於這座城市的精細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務”“環衛工人辛苦了,希望他們有熱茶喝”。在南京,25日市區道路積雪嚴重,主要路段交通癱瘓,而26日市民們推開門窗,卻發現多條道路積雪已清理干淨。嚴寒中“浴雪奮戰”的解放軍戰士疲憊地小憩的鏡頭,同樣感動了石頭城,令人感慨“雪夜中的那一抹迷彩色,最讓我們心安”。

  10年前,中國南方那場突如其來的大范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仍令人記憶猶新。由於災害罕見加之應對失措,數千萬人受困於突然而至的冰雪,返鄉過年也成為身心煎熬的旅程。這深刻的記憶,不能不讓江南對冰雪來襲保持警惕。然而,在如今的暴雪面前,長三角一些城市的反應速度、應急能力,的確令百姓刮目相看。

  變化其來有自。去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是關系上海發展的大問題”“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也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政府要創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別是要注意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上海,在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經年難決的環境整治難點、社會治理痛點,正在制度創新層面,通過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路徑,逐一化解,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也得到明顯提升。

  超大城市的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是世界級難題。城市能否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就看有沒有體現以人民為中心,能不能推進精細化管理。這是衡量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標尺。而對每一座遭遇暴雪的城市而言,也是對治理能力的一次嚴峻考驗,衡量著社會治理精細化程度。暴雪席卷而過,也啟示人們:安全必須保障,和諧亦要達成﹔而這一切,需要制度供給,也需要管理者具備同理心,關注群眾訴求,體察百姓疾苦。

  “江南雪裡花如玉,風流越樣新裝束。”以人民為中心,串起社會治理“創新”“精細化”“共建共享”等關鍵詞,就能不避繁難、不懼天災,讓城市更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9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